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清水里的刀子》兰州路演获多方点赞

发表时间:2018-03-29 来源:兰州文明网

  由知名导演尔冬升、张猛、万玛才旦监制、青年导演王学博执导的影片《清水里的刀子》将于4月4日全国公映。26日,该片在兰州开展路演活动,映后现场,导演王学博与作家、影评人韩松落、兰州大学人类学教授、博导周传斌以及当地媒体、观众展开深度交流,影片受到一致好评。

  电影《清水里的刀子》讲述了在十年九旱的宁夏西海固,一个偏远的农村里,一个老人陷入了对生命和死亡的思考之中的故事。从短篇小说到电影长片,导演王学博为了寻找小说中朴素、诗意的气质,在开拍前就到电影拍摄地西海固生活了一段时间,“每天大家都在种地、吃饭、聊天,我在那里生活了10个月,生活的感觉真正进入了我的体内,找到这种感觉,才真正懂得如何用影像构建细节描写。”

  《清水里的刀子》从影像、声音各方面都在寻求一种极简的风格,在韩松落看来,影片中环境的气质也是安静的,但他认为“这种安静并不等于没有情节”,这个带有超现实色彩的民间寓言深刻探讨了生与死的问题。周传斌先生称赞本片:“在中国这个多元文化和多种民族的国度里,有这样一部电影上映,给中国文化和艺术增添了新鲜的色彩。”

  影片改编自作家石舒清获得鲁迅文学奖的同名短篇小说,在2016年釜山电影节上夺得最高奖新浪潮奖,又在全球二十多个国际电影节上陆续斩获多项大奖。(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