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百安概念影城推出“爱上纪录片”观影活动 首秀《兰州空战》座无虚席

发表时间:2018-03-23 来源:兰州文明网

  3月17日上午,百安概念影城“爱上纪录片”影厅座无虚席,这个旨在为影迷分享国内外优秀纪录片,同时助推本土纪录片发展的“阵地”迎来了一部每个兰州人都值得一看的作品《兰州空战》和它的主创团队。当天观影的人群几乎覆盖各个年龄层次,98%的上座率,显示了观众对这部纪实影片的关注。映后交流环节,导演丁如玮谈到了他的拍摄初衷,“兰州空战是一段尘封的历史,这段历史,别说别人了,咱们兰州人有几个知道?七十多年过去了,当年战争的亲历者一个个地离开了我们,如果再不去纪录、不去传播,那么它终将随风而逝,再也无人知晓。”

  “1939年2月20日,日军飞机29架分3批空袭兰州。中、苏空军联合抗敌,此役,击落日军战机9架。不甘失败的日本空军仍不死心。1939年2月23日,20架日军战机从城北方向再度轰炸兰州。中、苏战机共30架分批起飞迎敌。两日的空战,中国空军共击落敌机15架,逃逸的敌机也全部中弹。我方人机均无损失,取得0比15的光辉战绩。创下了抗日战争期间中国空军空战歼敌最多的辉煌战果。10个月后,敌机又于1939年12月26、27、28日连续3天再袭兰州,先后共出动战机90多架,又被我军击落10架,是为第二次兰州空战大捷。兰州空战打击了日军企图切断国际援华通道;将武汉、广州、兰州连为一线进而包抄全国的战略,鼓舞了中国人民的抗战意志。”

  时间过去了70年,当年刺耳的警报声、爆炸声早已消散;当年参与抗战的老兵、日军轰炸兰州时的亲历者也大多离开了我们。所幸的是,摄制组用纪录片的形式把他们讲述的故事记录了下来,留下了珍贵的国家记忆。

  《兰州空战》在“爱上纪录片”主题影厅免费公益放映后,影迷反响热烈,与影片主创人员的现场交流环节也受到了在场观众的欢迎。85岁的原中科院西北生态研究院科技人员杨爷爷在观影结束后感慨道,“我觉得《兰州空战》这个片子拍得好,实事求是,是个很好的历史相册。列宁过去说,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他提醒我们不要忘记那些抗战的英雄,不要忘记日本人对我们的侵略,给我们带来的灾难。”

  本周,百安概念影城将继续助推本土纪录片传播,为市民免费放映影片《再干旱也要开花》。(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