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初冬,念什川梨园红叶飞飞

发表时间:2018-01-22 来源:兰州文明网

  思一回,梦一回。唯念梨园红叶追,声声唤客归。

  丁酉初冬,阳光依旧热烈,迎合着周末的好心情,我和家人踏上了观看什川梨园的旅途。因为在微信圈里,朋友们分享的那一树树红色的叶子,深深拨动了我对皋兰县什川梨园诗意的向往。

  车子绕着什川镇慢行,我挑选着最有规模,梨树高大茂盛的梨园。过眼的一处处景致,复活了梨园的过往,徐徐地在我脑子里铺陈开来。春天,那一袖梨白已远走天涯;夏天,那一簇浓绿已隐逸红尘;秋天,那一树硕果已各安天命。唯有初冬的梨叶,红的让岁月安然通透,红的让思绪波澜起伏,红的让人不知所措,她用最质朴的红将什川梨园描摹成人们心生欢喜的油画,无声的装点了游人的梦。

  总体比较下来,碧海蓝天的梨园较为壮观。一进园子,阳光格外明媚,“世界第一古梨园”的红色大字在一块巨石上熠熠生辉,不说别的,光“世界第一”这四个字,就足以震撼初到梨园的游客。人们纷纷在这里拍照,我也毫不例外的与之留念,成像的那一刻,我与初冬的什川梨园就相知相惜了。

  我和家人们边聊边看,一树树橘红色梨叶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醒目。二姐的小孙子踩着厚厚的梨叶,好奇地追逐着园子里的鸡,搅扰着这几只家禽的安逸时光,我们只有硬拉着他往前走。随着脚步的深入,一群穿着藏族服装的人们正在欢快的舞曲下跳着锅庄舞。他们脚下是厚厚的落叶,头顶是高大的梨树,心里一定是甜蜜的生活。在人们的驻足观看中,在人们的喝彩声中,他们的脸上挂满了微笑,舞姿更加优美,不失为什川梨园里一抹亮丽的风景。

  静静站在梨园内,我仿佛置身童话世界,思维马上洞开的另一扇窗,总有一个惊喜在路口等我。我和孩子们玩“拉树筋”的游戏,当他们取胜后,手舞足蹈,天真烂漫溢于言表。玩的是游戏,激活的却是我疲软的定势思维。我和孩子们追逐打闹,绕过大梨树一圈又一圈的奔跑,虽然气喘吁吁,可我却从这样的单纯里回到了困顿的童年岁月。那是记忆里的一副黑白胶卷,经过时光的冲洗,在思维深处清晰地呈现出来。童年的那些年月,我只想把它作为一种经历在内心安放,只打捞一瓢无欲无求和感恩的心,对现在安逸富足的生活说声真好,对满园的红叶说声真好!

  漫步园内,我寻找着最有意境的去处,在厚厚的红色梨叶上行走,似梦似幻,那里有无数梨叶的灵魂在和我对话,人生一世,草木一秋啊;在五彩石头铺成的路上行走,骨干而又现实,那里有无数石头的灵魂在和我对话,四季轮回,唯有心安啊;在自己的思维里行走,缠绵悱恻,那里有无数文字的灵魂在和我对话,红叶飞飞的什川梨园,是诗,是歌,是心情,更是永不褪色的传说。

  红叶万千遮暖阳,砖雕几处话梨殇。过客翩跹光阴去,唯有果农脚步忙。漫步在铺满落叶的长廊,我禁不住想起什川有些大梨树因城市化进程的推进而被砍伐,梨园的面积越来越小,一些有识之士正在为保护古梨园发声,这种难能可贵的精神感染着我。当我们欣赏春有繁花秋有果,夏有浓阴冬有叶的美景时,是否也曾想起果农们不辞辛劳的修剪、打药、吊枝、摘果的繁重劳动呢。正因为有了他们的劳动,才呈献给游客一个又一个五彩斑斓的梨园。如今,他们依旧年复一年的坚守着老祖先留下的这片风景,似乎在坚守着一个约定俗成的承诺。因为五六百年的风雨里,总有一种叫风骨的东西存在着,它属于什川,属于世界第一古梨园。

  在长廊的尽头,有个买冬果梨的小摊。看着金黄的大冬果梨,整齐的放在蓝子里,游客们用惊羡的语气询问着,你买三斤,他买五斤,不一会儿篮子就空出来一半。这似乎是对什川梨园的一个诠释,是收获,更是圆满,是年年如此年年过的梨园光阴。

  春一杯,冬一杯。曼舞红尘仙子陪,隐隐暮色催。

  在回来的路上,我们顺边看了一下路边上“梨花仙子”的雕塑,她素洁高雅的模样让人心生怜惜。无论春夏秋冬,她都无一例外的俯瞰着古梨园,有护佑,也有期盼。是的,什川初冬的精彩,在梨花仙子的目光里,在游人的欢声笑语里,在舞者的律动里,在枝头摇曳的红色梨叶上,低调而又淋漓尽致。(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