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穿越千年的大沟湾驿道

发表时间:2017-12-25 来源:兰州文明网

  秋意弥漫,穿越大沟湾的风,带着古朴、陈旧的气味,荒凉中似乎隐含着丝丝阴郁,无情地掠过我的脸颊,有种麻麻的疼痛。为了完成西固民俗文化馆的布展工作,我踏上了这条古道,从残垣断瓦中寻觅着它远去的历史背影。

  大沟湾驿道位于兰州市西固区河口乡东端。据史料记载:此道开通于元明时期,由兰州经沙井驿,至大滩的老爷庙,过小川儿,翻青土坡与大路沟驿道相接。为了保障驿道的通畅和过往行者住宿打尖,明代初期在现河口大滩村老爷庙筑有城堡,史称“沙柳城”,至清代此道成为进入河西走廊的主道。清光绪年间,陕甘总督左宗棠率军西征,为了供给军需,又下令加固拓宽了此道,后因虎头崖道打通,此道便逐渐废弃。

  太阳穿过山峰,把点点金光洒在摇曳的蒿草、矗立的山崖上。红色的崖壁如刀切斧劈,高数十丈,形成了一道道巨大的色彩斑斓的山墙。秋风在我们扑朔迷离的疑惑中为我们引路,我在荒草间迂回、穿行,从不同角度拍摄着这里独特的丹霞景观。瑟瑟秋风带走了往昔驿道上先行者的背影,那些风尘仆仆的驼队,那些金发碧眼的商贾,那些肩负使命的将军,那些跃马扬鞭的信使,曾在这里留下了他们的足迹。

  蓝天下,远远可见对面山上的古烽燧,那是古代用烟和火传递军情的一种建筑。当烽火从高大的墩台上升起时,狼烟滚滚,战争便拉开了它沉重的大幕。大沟湾驿道,从上苍赐予它矗立在这片土地上起,就注定充满了纷争和硝烟。作为金城的西大门,河口因独特的战略地位,成为兵戈扰攘、战马嘶鸣的军事要塞。秦汉时期,河湟地区的优越气候和肥美牧场,成为游牧民族的争夺之地。至西汉初期,匈奴与羌人联合,在河口地区集结军队,进犯秦陇。汉武帝元狩二年,名垂青史的霍去病率领汉军的万千铁骑平定了河西,于是,昔日匈奴的牧场变成了农业的平原,河口地区也成为扼守河西走廊的前哨与咽喉,成为汉王朝长期经营河西的剑柄。

  古道旁的荒草深处时而可见或白或黑的石碑,让人方可分辨出这里曾筑有万里长城。长城在大沟湾驿道的痕迹,乱石嶙峋,只有一堆堆难以分辨墙形的残垣。千百年来,风沙的侵蚀,时间的印记,使得长城遗址如同破败书卷,一种历史的沧桑感油然而生。

  历史的天空里,汉帝国在河西设四郡、修长城、筑墩台、加屏障,运用坚固的防御体系,为这里的人们带来过安定与祥和。据说,汉武帝设四郡断匈奴右臂后,匈奴并不甘心失败,每每秋高马肥之际便越界侵扰。于是,汉帝国在太初三年从皋兰沿黄河起,修筑了一道边墙,这道边墙一直穿过河西,延伸至西域。沧海桑田,物换星移,这片土地上的征伐和夯筑并没有停止。明初,为了防御逃居塞外的元朝残余势力南侵,为了抵抗鞑靼的骚扰和防止东北女真的崛起,从朱元璋当皇帝起,就开始修筑长城,历经100多年,先后18次大兴土木,终于筑起了西起嘉峪关,东至山海关的长城。此后的清朝也从没有放松过对长城的巩固和防务。以战争为催化剂,摧毁与重建,一样的风起云涌,一样的波澜壮阔。大沟湾驿道的长城,让我们看到了古代这里的战争史与和平史。

  眺望从远方蜿蜒走来,又去了远方的逶迤古道,它承载了历代王朝统一中国的梦想,它也承受了爱国壮士们血洒疆土的豪情与悲壮。史载,清穆宗同治十二年(1873年)七月,陕甘总督左宗棠率领大军,沿此道进入肃州。清德宗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两广总督林则徐,被流放新疆时沿此道而上,路过河口大滩的沙柳城,在老爷庙打尖歇晌,期间兴笔给友人姚春木回信一封,信中提出了“器良、技熟、胆壮、心齐”的八字抗敌方针。

  漫步古道,用心拂去岁月的尘埃,静听历史远去的足音,当年的马蹄声、车轮声,虽然已经遥远得使我的耳朵无法听到,但路旁山包上雕梁画栋的老爷庙,仍散发着古老凝重的历史气息,直入我的心底。

  五代时期(公元907—960年),战乱频繁,致使丝绸之路河口段商贾往来受阻,客商驼队便改道大沟湾驿道,于是便修建了沙柳城(老爷庙),成为苦水驿与沙井驿驼队,客商歇脚补给的理想之地。后因此地较为重要,引起朝廷的重视,开始逐年筑城,加固,整修。至清代中期,城池已具规模,并派兵驻守,取名“沙柳城”。一时间,沙柳城成为当时打通姑臧南道和唐蕃古道的重要驿站,也是东西交流的重要驿站。

  老爷庙地处两个驿站中间,两边又是荒芜的深沟。因此,驿道上走马上任的官员,充发新疆的罪臣,上京赶考的举子都要经过这里,在老爷庙打尖喂马,稍事歇息,有的还进庙焚香,祷告许愿。若中举,返回时还要在这里还愿。一时间庙宇香火兴盛,十分壮观。据说,庙的附近盖有一院很大的歇马店,为过往人马落脚歇息提供了方便。庙内有许多名人书写的匾额,还有一把108斤重的青龙偃月刀,每年农历5月13日,传说是关公磨刀的日子,在这一天大滩村举行庙会,宰羊献祭。小伙子们在庙院进行举刀比赛,看谁将青龙偃月刀举起来,举起次数多者为胜,场面十分热闹。如今,这里的热闹和繁华都早已消失在茫茫苍苍的历史洪流中。老爷庙大门紧锁,空旷的庙前无人问津,只有门口的两只石狮子伫立如斯,忠贞不渝地守护着这片土地。

  穿越千年的大沟湾驿道,被深厚的历史和文化笼罩,被巍峨的高山拥裹,被茂密的草木滋养。这里的民风淳朴,无论是乡间的偶然相遇,还是随便敲开某一扇木门,主人都会热情相迎。夕阳下,蜿蜒的古道一片纯净,一地悠然,像一张风景画。而庄严的长城,则是这幅画中的图腾,是这片土地永远的守卫者。

  穿越千年的大沟湾驿道,我无数次在追忆中仰望着你……(作者:达文梅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