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雪天偶感

发表时间:2017-10-16 来源:兰州文明网

  或许是寂寞太久,黑夜终于在色调浓重时抖下朵朵飞舞似蝶的雪花,团团簇簇,纷纷扰扰,一如悠扬的古琴声,触动了大地的阡陌神经,于是夜渐渐被点亮了。

  雪天的素净便在于一夜之间突然降落的雪花。推开雪纹细雕的窗便感到晃眼的世界,清新的空气。天空与房屋愈加暧昧,悄悄依在天的尽头,低低私语;远处的山坡披着洁白的雪衣,抱着绿色的梦长醉不醒;调皮的小麻雀此时也只是乖巧的蹦跳着,静静的寻觅食物;只有闲不住的小溪推着蘑菇似的雪堆,奔跑在山舞银蛇的河谷中,叮叮咚咚唱个没完。

  无人倾听的歌声多么寂寥,没有一行脚印的雪天多么寂寞。于是,漫步雪天踏雪寻音,那略带沙哑,用独特的方式摩擦寒冷空气的踏雪声,让人不忍呼喊,怕尘世的俗音玷污了这份纯洁的安宁。而那些纯真的孩子们则将笑声毫无顾忌的留在雪天里,他们呵着冻紫的小手,仰着红扑扑的小脸,自豪的望着自己人生中的第一件杰作:那个和他们一样纯真的雪人。他们把围巾、帽子,笑声都留给了它,而它深陷的眼窝只是傻傻盯着前方,不知它是否也能看到这个与它一样无瑕的世界,是否也能感受到孩子们对它的真诚。太阳缓缓地吐着热气,爱怜的抚摸着孩子们,而他们的朋友雪人则要回家了,雪天对于它来说也太短暂了。

  积雪之下,所有的灵性似乎都被压抑,所有的生机似乎都在凋零。清瘦的树影在寒风中交错晃动,阳光散布温暖的气息,却依然阻止不了风中夹带着寒意的逼近。而就是这种寒意却也护不住属于它的东西,雪花就这样流着泪,无奈的消失在雪天里。此时,谁能感到这个世界的喧嚣和孤独?

  静静的,又落雪了,像无风时从天堂飘来的花瓣,像有风时从远方吹来的柳絮。仰起脸向着天空,孤单的雪花飞入脖领,在体温消融并接受这温顺柔美的天使时,雪天带来的孤独冷峻霎那间支离破碎。你看,雪天里快乐的孩童,喜悦的农人,静孕的万物无一不生气勃勃,又何苦自埋雪底,惜生命之匆匆,怨世间之不公呢?

  雪天,让明亮的眸子落满袖珍的明信片,阅读又一个春天的邀请;雪天,让坚实的臂膀栖满纯情的白蝶,传递又一个春天的风情;雪天,让宽广的胸膛飘满温柔的花瓣,绽放又一个春天的神韵;雪天,让心灵的土壤植晶莹的种子,萌发又一个春天的憧憬。(作者:刘丹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