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团圆

发表时间:2017-10-11 来源:兰州文明网

  做孩子的时候是盼节的,每一个节日都盼。

  每逢节日,父母亲必笑意盈盈,互相之间绝不置气生嫌隙,他们也不像往常那样爱训斥我们懒或者馋。他们总是准备了丰富的吃食,让我们尽吃个够。一年到头,数个大大小小的节日,在我们家,过得比较隆重的是春节和中秋节。相比春节,年幼的我更喜欢中秋节。中秋节,母亲不会像过春节那样,提出“死”“完”“没有”等词儿都不能说的种种禁忌。中秋节,是真正的童言无忌,再说,中秋节的吃食也更合我的口味。

  在水乡住的老外公会给我们送来野生的鸡头果、菱角、新鲜白嫩的藕。尽管家境窘困,母亲定会去街市上买来十色水果,苹果、香蕉、橘子、葡萄……这些都是平日我想吃又难得上嘴的。父亲会去镇上的月饼手工作坊,买来二十块五仁月饼。月饼呈金黄色,一面平整,另一面雕刻了优美的花纹,掰开来一看,里面的馅丰富的很,有鲜艳的红绿色甜丝条、香脆的向日葵仁、花生仁,轻轻地咬上一小口,又甜又香。月亮不知道什么时候,悄然坐在庭院天井的上空了,散发出碎银子似的清贵的光,一家人围桌而坐,琳琅满目的食物,随意尽吃,笑语阵阵。

  等到青春锦年,陡然就觉得过节是一件俗气的事情。连带着那些幼时喜爱的美味吃食,月饼、水果、莲藕都腻烦起来。那一个中秋节,空气里节日的气氛很浓郁,但我和好友娟子满不在乎,我们蜷在一个小书店里,拼命看琼瑶小说,看累了小说,我们俩手牵手在大街上转悠,直到夜色初降,华灯初上。街市上灯火通明,但街道却是冷清的,几乎不见人影,热闹的是烟花们,它们此起彼伏,噼里啪啦起劲叫嚣着,橘黄色温暖的灯光从人家窗户里透出来,映照出里面人影憧憧。我和娟子这才有些焦急,我俩分了手,急急忙忙往家赶。父母亲在等着我敬月亮,吃团圆饭。母亲板起脸训斥我,过团圆节都野得找不着家,父亲在一旁乐哈哈地打圆场。青春倔犟的我,对母亲的冷面孔颇不以为然,团圆节过不过有什么了不得?

  当时光像列车般呼啸而过,年岁渐长的我才发现,青春时满不在乎的物事流年,后来都成了心上的至宝。我过了而立之年,成家生了孩子,小我四岁的弟弟亦结了婚,弟媳是安徽人,他们结婚的头两年,每逢中秋节前夕,弟媳就收拾行囊,一心想要赶回安徽,小弟则不肯离开家,他要留在独居的母亲身边。小弟和弟媳为在哪儿过团圆节吵架,常常吵着吵着就说起离婚来。母亲决定,让小弟随弟媳一起去安徽过团圆节。

  我理解弟媳,离家千里远的她,在陌生的环境里会想起曾经和父母亲相伴过团圆节的温柔时光,月是故乡明!我更钦佩母亲,天下的父母,都是为了孩子的幸福团圆,宁愿抛舍自己的团圆。幸运的是,弟媳是特别明事理的姑娘,她许诺小弟,春节会跟母亲一起过。母亲则又一次大度表示,只要小弟和弟媳过得和美,他们愿在哪里过节就在哪里过节。

  好在,大诗人苏轼说过,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因为共一轮明月,世间所有不得而已的分离,也都是团圆!(作者:颜巧霞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