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桂花香时月正圆

发表时间:2017-09-30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八月十五的前一天,途经宁县桂花园。之前,除了一些图片,我没有见过真正的桂花树。只是在歌声中知道“八月桂花遍地开”,在诗词“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自是花中第一流”中感知古人对桂花的赞美和厚爱。

  那天有事耽搁,到了桂花园已是傍晚,所有的一切都被暮色笼罩,观景赏花已不是最佳时间,所以就在接待院住下。晚上,亮亮的月光照进房间,没有睡意,就在书上看了三个关于月桂的美丽传说。

  一则是关于吴刚的。吴刚的母亲染上了瘟疫,小伙子每天上山采药救母。后来在观音菩萨点化下,经历千辛万苦终于在八月十五的晚上登上了挂榜山顶,砍了桂花枝,救了母亲。谁知却受了玉帝的惩罚,让他在月宫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砍树。砍了几千年。桂树未倒,吴刚的孝心却千古流传。

  第二则是关于仙酒娘子的。传说两英山下,住着一个卖山葡萄酒的寡妇,她为人豪爽善良,酿出的酒味醇甘美,人们尊敬她,称她仙酒娘子。在一年的八月十五之夜,仙酒娘子救了一个卧倒在家门口的乞丐,见他身体羸弱,患有疾病,仙酒娘子就暂时收留他在家中养病。不久村里关于她的闲话就传开了,慢慢地没有人愿意来她的酒店买酒,仙酒娘子的生活都无法维持了。后来在仙人吴刚点化下,仙酒娘子用桂花酿酒,生活才有了转机。这事一传开,远近相邻都来索要桂籽。善良的人把桂籽种下,很快长出桂树,开出桂花,满院香甜,无限荣光。心术不正的人,种下的桂籽就是不生根发芽,使自己感到难堪,从此洗心向善。

  第三则是关于光明之神阿波罗的。传说丘比特有两支十分特别的箭。凡是被他用那支用黄金作成的利箭射到的人,心中会立刻燃起恋爱的热情。而被那支铅做的钝箭射到的人,就会十分厌恶爱情。一日,小爱神丘比特不愿接受光明之神的忠告,将他的黄金之箭射向了阿波罗。又将一支用铅做的箭射向一个名叫达芙妮的美丽少女。被爱情之箭射中的阿波罗深深地爱上了达芙妮,可是达芙妮却一点儿不喜欢他,总是躲避他。结果就引来一场不休不眠的爱情长跑。后来,达芙妮为了躲避阿波罗,仓皇之中在河神帮助之下变成了一棵月桂树。为此,阿波罗懊悔不已,但是他依然爱着她。他很痴情地对月桂树说:“你虽然没能成为我的妻子,但是我会永远爱着你。我要用你的枝叶做我的桂冠,用你的木材做我的竖琴,并用你的花装饰我的弓。同时,我要赐你永远年轻,不会老。”变成月桂树的达芙妮听了,深深地被感动,连连点头,表示谢意。也许是受到了阿波罗的祝福,月桂树终年常绿。

  神话已经久远,此时只是夜半,桂花树却已深深盘亘在我的心中,久久不能遣散。

  第二天天刚亮,我就急不可待地在瞭望塔,观光走廊,森林氧吧寻找桂花树,嗅过了五颜六色的花,看到了许多种知名不知名的树,每一次辨认都有一种狂喜在心中激荡,每一次失望总让人不知所措,寻寻觅觅了多半天,终是没有结果。

  这时,一位途经者告知:这一处没有桂花树。心中不甘,又问守园人,他竟脸红耳赤地反问:没有桂花树,怎叫桂花园?又补充说:桂花并不起眼,花太小,不张扬,不像菊花,自是在秋风里有过人风骨,看了自叫人觉得冷傲或是觉得厚重的,而桂花却是亲切而温暖的,它总是给你一种温馨的气息。如果不先闻其香,恐怕没有几个人能读出她的美。

  我在半知半解继续寻找,走出龙亭,极目远眺,远处更远处的树覆盖着山峦向更远处延伸,空气中弥漫着淡淡清香,不能分辨是花香还是树香,我幡然醒悟:我处的只是森林公园一隅,也许桂花树就在不远处的前面,在沟壑中,在山峦上……

  返回时,看到路边的野花小草分外妖娆,又那么亲切而温暖的,此花非桂花,此花难道就不能是桂花吗?只要心意到了,桂花园中有没有桂花又有什么关系,这儿叫不叫桂花园又有何妨?

  于是,我满满采了一大把路边的桂花,想在晚上月圆之时,把它们呈送给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以及我所能送给的人。(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