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兰州城隍文化

发表时间:2017-10-11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片来源:金兰网)

  旧时每个城市都有一个“守护神”。《辞海》“城隍”条云:“护城河”,“城”原指挖土筑的高墙,“隍”原指没有水的护城壕。班固《两都赋序》记载:“京师修宫室,浚城隍,起苑囿,以备制度。”古人造城是为了保护城内百姓的安全,所以修了高大的城墙、城楼、城门以及壕城、护城河。他们认为与人们的生活、生产安全密切相关的事物,都有神在,于是城和隍被神化为城市的保护神。道教把它纳入自己的神系,称它是剪除凶恶、保国护邦之神,并管领阴间的亡魂,使城隍逐步演变成为地方守护神。

  北宋宁宗庆元二年(公元1196年)始建兰州城隍庙,兰州城隍庙地址处在金城中心,坐北朝南,占地12亩,总面积约8000多平方米。明朝永乐三年(公元1405年)隍庙失火,大部分殿廊付之一炬。150年后,到了明嘉靖三十四年(公元1555年)才重新修建。建起了三座大殿。南面叫献殿或享殿,中间叫正殿,北面为寝殿。

  据宋会要·方域记载,兰州城东西约600余步,南北为300余步,是个小城。到了明建文元年(公元1399年),肃王府迁至兰州,极力扩大城市建设,兰州城才扩为内城周围6里多,外廊周围14里多的规模。当时的城隍庙,五泉山,金天观等建筑都得到了扩大修建的机会。到了清朝,城隍庙又一次被修葺、加固。康熙三年,陕、甘分省。康熙七年(公元1688),甘肃布政司由巩昌(即陇西)移到兰州,兰州自此才成为甘肃的省会。乾隆三年(公元1738),临洮并入兰州,并更名为兰州府,设皋兰县为府治。城隍也更名为“府城隍庙”。不久,朝廷裁去甘肃巡抚,将甘陕总督移治于兰,兼巡抚事。这样,兰州就成了甘肃省(包括宁、青、新及内蒙西部地区)的政治、经济、教育、文化和交通的中心。

  兰州城隍爷是何人也?纪信乃甘肃成纪(天水)人,他视死如归,忠勇救主,被汉高祖刘邦封为“兰州城隍”,并为历代王朝倡导。明代初年,朱元璋取消天下城隍封号,改称城隍神,只立木牌,不准塑像。唯独兰州府城隍的封号未动,并依然保留其泥塑雕像。这便与纪信将军的事迹大有关系。

  兰州隍庙现存的古建筑一进四院,平面呈中轴线对称布局,由南向北,依此排列着牌楼、戏楼、享殿、正殿和寝殿五组主要建筑。整个建筑群布局对称、严谨巧妙,廊檐碑亭等曲折错置,砖雕纹饰简约大方,既庄重威严又不失华丽精巧,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和科研价值。

  有人认为,城隍信仰不过是封建迷信的产物,烧香祭拜等与现代社会的理念格格不入。其实城隍文化并不能用一句“封建迷信活动”来简单否定。城隍出巡作为中国古代一项士农工商全民参与的盛大活动,有其必然性和必要性。近年来在南方一些地区,随着当地文化的发展和挖掘,城隍出巡仪式有所恢复,当地群众参与的热情非常高。城隍庙庙会除了祭祀活动外,还为各种民间民俗活动提供了表演的舞台,各种民间戏曲、杂耍、绝活由此得以传承保留,成为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同时,各种各样的经营活动也成为庙会的重头戏,名闻遐迩的上海城隍庙小吃就是一个显著的例子。现在人们常说的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其源头就是古代的城隍庙会。(金兰网)

责任编辑:兰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