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走进皋兰

发表时间:2017-10-16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丁酉秋,雨多,想做的事盘旋在心上。于是,我走进了小城皋兰,有体悟葡萄园枯禅意境的悠远,有携手皋兰文友的绵绵情意,有解读皋兰人文的满心欢喜。

  走进葡萄园。

  葡萄园在皋兰葡萄苑里,有七百多亩。一架又一架的葡萄披上了薄薄的秋色,叶已泛黄,似锈迹,有点枯。

  摘一颗心仪的葡萄,擦一擦丢进嘴里,细品,犹如我看过的文字。那是张幼仪的忍耐大气始终没能赢得风流才子的幡然心动,是林徽因最终选定稳重踏实的梁思成所经历的浓云迷雾,是曾国藩在层层嘲讽中不忘细思量的缜密思维……只有一个字,酸。

  酸,在岁月的发酵下,有的会变甜,有的会酿祸。曾公总有“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酸酸甜甜;吕后的酸却变成了虐人为彘的骇人之行。

  放眼远眺,我顿悟。绿有绿的生机,黄有黄的道理,只要对生命的认知不片面就是最美的体验。枯,自有它的禅意,是一种生命走向蛰伏的安然。

  与皋兰文友同行。

  一个地方,总有一些充满灵气的人,让大山河海多一份文字里的浪漫,用简洁树立人文地理的口碑,皋兰文友如是。

  雪人,一个大气庄重的女子,骨子里有对文字的挚爱。她的《蓝月亮》将皋兰老一辈人的质朴反映的淋漓尽致;玫红,诗意温婉的女子,她诗行里的言语灵动。她用俗世的烟火焙烤文字里的水分,精准的思维拔高了灵魂的尺度;霞,是一个聪明极致的女子,语言的犀利和思维的快捷让我望尘莫及。她给我们介绍着皋兰的人文景观,语速极快,恐害怕在东道主的地盘上,错过任何一点精彩;青青子衿,皋兰纯文学杂志《兰花》的编辑。虽说她有事不能同行,但触摸到《兰花》,我就认识了她。《兰花》里的人文精神像炊烟一样,弥漫在空气里,接地气的力量会随着时间的流逝占领一片高地,那片高地上有一群人正在砥砺前行。    此刻,我人在小城皋兰,心忽然朴素起来,只有且行且惜且学习,才不枉与她们的相遇相知。

  走进东山森林公园。

  还在建设中的皋兰东山森林公园,质朴、厚重、悠远、安静的就像浅睡的村姑,倏忽间被我们的笑声搅扰地起身忙碌。

  迎面一尊高大的石像雕塑,下刻“孔子先师”。我默默地在石像前三鞠躬,感恩能在此处聆听孔子先师的教诲,感恩骨血里传统文化的奔流。雕像左侧的园子里,有一些粉色的花儿在灼热的秋阳下摇摆,不为争艳,只为一季的精彩和对生命完美的诠释。发亮的果子是冰糖雪梨,管理园子的大哥笑着示意我们尝尝,味道脆甜。尝的是果子,品的却是一腔不加粉饰的热情。从他的言语里,我了解了与日子温和相处是一种怎样的超然。他就像一株低到尘埃里的秋叶,知冷暖。花朵鲜艳,总有凋谢的时候;梨儿香甜,总有吃腻的时候;秋阳普照,总有西落的时候……唯有人性的美好,才会不计代价的点亮人性的美好,这种美好又会照亮多少心胸。

  天蓝的通透,远处造型奇特的山峦重重叠叠,不巍峨,不低矮,不张扬,有一种俊秀,还有一种地域的风骨,那是属于皋兰的。公园的碑林里,我们欣赏了“皋兰三绝”之一的魏振皆的书法。与我们同行的另一位文友对书法颇有研究,他说,魏老先生的书法简洁大气又不失一气呵成的完整性,值得好好研究。从这些书法碑刻中,我又一次领略了中华汉字的魅力。

  看了小字看大字,“慎言行节饮食”这六个红色的大字深深地印到了我的脑海里。我痴迷地抚摸着,魏老先生的这六个字将人的精神与身体的健康之道诠释的完美至极。慎言行,一定会让内心踏实安闲;节饮食,一定会让身体舒服康健。这和美国作家吉宁·罗斯的《女人的觉醒》里的观点不谋而合。一位书法鸿儒就这么和我们不期而遇,作为晚辈,除了学习,我还深深地记住了魏振皆这个名字,无论他的书法作品在哪里,他的根永远在皋兰。

  皋兰书院坐落东山森林公园。一片清净的院落,一畦畦花园菜地,一院错落有致的建筑,一位博学多才的书院管理者,还有很多典藏于内的皋兰本土的民间艺术和与之相关的艺术家。

  民俗展室里,独一无二的根雕茶具,满溢娴静优雅;釉面发亮的小瓷器满含精巧绝妙;不同风格的小鼓,在皋兰这块太平鼓诞生的故乡,散发着包容与创新……整个民俗展览的主色调沉着大气,格调雅致。我只有叹服,叹服皋兰东山腹地里的这份勃勃生机。

  书画室里的书法作品全是皋兰本土书法家的,全心全意为本土发声,让更多的皋兰书法家,走出皋兰,走出兰州,走的更远。这多像一位母亲扶着自己蹒跚学步的孩子,直到他羽翼丰满,直到他走向更广阔的田地。但是在母亲的心里,永远为她的孩子们留着一方栖息的净土。

  院子里,喇叭花开的正艳。书院的二层建筑飞檐雕绘,与院子中央的石韵遥相呼应,相得益彰。此刻,我就这么固执地喜欢这里的氛围,每沐浴一分钟,就似乎给心灵洗澡一样,尘埃退去,神清气爽。

  走进皋兰,且不言一袖梨白向天涯的什川古梨园,也不语千峰呈奇的峡谷凝结成的黄河峡韵,只是那一望无际的葡萄园,博学多才的皋兰文友,底蕴厚重的皋兰东山森林公园就足以让我倾尽雅思,婉转一腔柔情,不管不顾的寻觅只属于皋兰的前世今生。(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