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风景这边独好|金城文化味浓郁 “靓起来”的兰州小街巷底气足

发表时间:2017-10-13 来源:兰州文明网

  “以前甘家巷不起眼,尤其墙面斑斑驳驳,朋友们来家里做客,走进巷子都皱眉头,让我觉得很没面子。而今文化墙高雅漂亮,提升了整个巷子档次,感觉住在这里真不错!”刘宇租住在甘家巷四年多了,小巷环境的改变让他很高兴,而且骄傲的告诉同学或朋友:“你们来我家做客,看到画着五泉山、水车等的那栋楼,向楼上吼两嗓子,我就会来接你们”。

(图片来源:兰州发布)

  如今行走在兰州市城关区的大街小巷,随处可看到不同主题的示范街。“我从省城媒体报道中看到,在过去不到五年的时间里,城关区打造示范街百余条,提升改造小街巷200条,改造三不管楼院239个……曾经破旧灰暗的小巷、老楼院环境越来越美,有力改善了城市面貌。”刘宇希望主城区的小街巷都能变得更漂亮,让更多外地人看到城关特色浓郁的小街巷。

(图片来源:兰州发布) 

  刘宇居住的甘家巷这片区域,有不少都是十几年的老房子,在十几个月前,外表破败不堪,头顶电线凌乱,到处乱贴的广告和乱扔的垃圾让常住、租住在这条小巷里的人们都非常郁闷。刘宇告诉记者,经过街道社区精心改造,如今走进这条背街小巷,眼前的情景令人赞叹。新粉刷的街巷墙面上,通过手绘将黄河和水车、五泉山、白塔山、玫瑰等地域景观绘出来,形成一幅幅别致的图案,让小街巷充满了文化味。

 

(图片来源:兰州发布) 

  曾经有人说,要体验一个城市最纯粹的东西,就是去转一个城市的小街小巷,这里最能反映城市的文化气息。“现在我有底气把外地来的朋友,领到城关区的小街巷去看看了,特别是那些文化主题的小街巷。通过刻画和文字、小品等多种形式,充分展现出了兰州水车、丝路花雨、羊皮筏子、刻画葫芦、读者杂志、太平鼓等地方文化元素。南山路镂空铁艺文化墙,还汇聚了省内麦积烟雨、武威奔马和敦煌飞天等。

(图片来源:兰州发布) 

  “北京有各种各样的特色胡同,成都有远近闻名的宽窄巷子,其实最能体现人文关怀、最接地气的就是小街巷。高楼大厦要修要建,小街巷也不容忽视。”刘宇最后说,2017年内城关区要整治800条小街巷、打造100条城市管理一体化示范街,他时刻在关注其进展,党的十九大召开在即,相信城关区会加快改造步伐,会让更多的小街巷变得漂亮,以小街巷面貌的改善,城市人居环境的提升,来迎接十九大的召开。(兰州发布)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