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商家依旧主打“亲民牌” 兰州散装月饼成市场主流

发表时间:2017-09-28 来源:兰州文明网

(简装月饼受欢迎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中秋节吃月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记者走访兰州月饼市场发现,随着“两节”的到来,各种月饼已经在各大市场上市,吸引了不少市民争相尝鲜。据记者了解,2017年的月饼仍然主打“亲民牌”,礼盒装月饼价位多在几十元至四百元不等。记者发现,2017年月饼的口味更加多样,黑松露培根馅、流心奶黄馅、流苏榴莲馅等等,可谓是新意十足,不过传统口味仍是主流。散称月饼依然是销售市场中的“主角”,消费者明显青睐物美价廉的散装月饼。

  散装月饼唱主角

  昨日,记者走访了兰州市区多家糕饼连锁店看到,和以往主推礼盒月饼不同,散装月饼也成了各商家月饼销售的亮点,散装月饼每个5元左右,而个别超市的售价更低在3元。天水路一家超市里,同样在一周前集中上市了散装月饼,单独包装,“2017年超市主推散装月饼,价格便宜也好卖。”一位超市负责人说。“我们是10天前上的货,礼盒和散装的都到位了,只是销售情况一般,目前为止散装的卖得还火些,相比之下礼盒月饼不太好卖,这几天团体的订购量只有一单。”该位负责人张女士无奈地告诉记者。

  “这几天销售额仍然在不断攀升,现在买简装和现做月饼的人很多,购买这些月饼的市民,主要就是买来自己吃,一般卖每斤13元左右。”一家超市的工作人员说。此前,有消息称,面粉、白糖等原材料和铁盒、纸盒包装价格均不同程度上涨,导致月饼总成本提高。但走访中记者发现,兰州月饼终端价格与去年持平,并未出现大幅度上涨。

  豪华月饼自降身价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注意到2017年的月饼市场与往年不太一样,传统口味的简装、散装月饼取代了豪装、精装礼盒月饼,成为了主角。在西站附近的一个月饼销售点,约20分钟内,前来购买月饼的消费者,有8成都选择了购买散装月饼。在很多销售点,火腿鲜花月饼更受消费者喜欢,价格也稍贵一些,便宜的5元每块,贵的则在7元左右。记者走访发现,各大超市的大部分月饼礼盒售价在400元以下,与几年前动辄七八百元、上千元一盒相比,价格确实有所下降。搭配在月饼礼盒内喧宾夺主的红酒、补品等也几乎绝迹,月饼包装多以纸盒、铁盒为主。尽管精装礼盒月饼打出了买一送一的优惠,但前来问价购买的消费者寥寥无几。记者在新世界、亚欧等超市里走访时发现,各超市中秋节前的豪华礼盒月饼也难觅其踪。

  “今年的月饼价格和去年持平,相比去年个头更大,分量更足了。”一家蛋糕店店长告诉记者,今年该公司推出的月饼主要是简装,共有6款,比往年少了2款,但是价格和口味却更适合普通消费者。“298元的价格就算是中档礼盒了,一般的老百姓都能接受。自己吃或者给亲人送散装的划算一点。”通渭路一家蛋糕店也表示,2017年的月饼价格亲民,包装也更为简洁。

  团购订单大幅减少

  “团购在我们的销售中所占份额少之甚少,目前的预定量也不大。”兰州某品牌月饼销售总监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团购量就相对减少,2017年更少了。

  该负责人称,在全社会倡导节约的新风尚下,一些大单位都不再采购,团购量大幅萎缩。目前团购的只是民营企业和一些小单位。“公司从9月初就开始在各个销售门店全面上货,但还没有其他大型的促销活动,相对往年的促销手段,2017年月饼销售更注重零售市场,在价格定位上,一些品牌月饼趋向于平民化,从40元到400元不等,而70元至160元左右的生产量占全部生产量的多数,月饼的本质就是吃,所以,我们所做的就是让月饼回归吃的本质和饼的本质,而不只是送礼佳品。”该月饼销售总监称。(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