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兰州战役参战老兵重访兰州

发表时间:2017-09-28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片来源:兰州发布

(图片来源:兰州发布

  “我参加过解放兰州的战斗,此后再没有来过兰州,来看看我战斗过的地方是我的心愿。”近日,曾经参加过兰州战役的任国绪老人,在儿子陪同下来到兰州,重走曾经战斗过的每一个地方,实现自己的心愿。

  9月21日,任国绪在儿子的帮助下穿上一身军装,胸前挂满军功章和纪念章,步履蹒跚地来到中山铁桥,回想当年浴血奋战的场景。1927年,任国绪出生于山西交城。1940年,13岁的他就随军打仗,后来服役在第一野战军第二兵团三军,参加过解放兰州的战役。今天,任国绪老人已90岁高龄,他有一个心愿就是重访自己战斗过的地方,看看这些地方的变化。这次老人在儿子的陪同下专程来到兰州,完成了他的心愿。“兰州战役我能清楚地记得当时的战斗场景,中山桥是我最深刻的记忆,转眼已过六十多年,时间过得太快了。”任国绪感慨地说。

  当听到任国绪老人参加过兰州战役,并专门来到兰州的事情。9月22日一早,兰州战役纪念馆馆长瓮志义就派红色联盟志愿者从宾馆将老人接到纪念馆,并安排两名专业讲解员全程陪同讲解。老人腿脚不方便,却一再坚持自己走进纪念馆,看到正大厅描述解放军战士在爆炸后的瞬间冲破硝烟杀向敌阵场景的大型浮雕时,老人慢慢立正站好,用力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并颤抖着喊道:“西北的战友们,我来看你们了,几十年了,我来了……” 随后,老人哽咽着向着大厅的浮雕三鞠躬。由于身体原因,志愿者和工作人员扶着任国绪老人坐上轮椅继续参观,老人拉着工作人员的手说:“请你们一定照看好我的战友,一定不要忘记他们。”

  在战役纪念馆内,听着讲解员的讲解,看着馆内展出的文字图片,任国绪老人能清晰地记起每一位他曾见过的革命伟人。纪念馆内陈列的各式步枪、迫击炮、手榴弹等各种武器,老人都记忆犹新。老人回忆起当时兰州战役的场景时说:“兰州的民兵、群众帮了我们很多,当时以马步芳为首的马家军很顽强,怎么打都不交枪,但他们再顽强,也抵不过解放军和人民群众一条心,胜利最终属于人民!”

  最后,在志愿者的搀扶下老人来到烈士纪念碑前,向牺牲的战友行军礼并三鞠躬。临行前,老人握着志愿者的手说,“你们辛苦了,请你们一定向广大人民群众讲好这段历史,留住这笔宝贵的财富,请一定要照看好我的战友们。”(兰州发布)


责任编辑:张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