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创文点亮城市街景焕然一新 尽显金城好风光

发表时间:2017-09-27 来源:兰州文明网

(城区道路干净整洁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城区道路环境,是展现城市文明的主要窗口,也体现着城市的综合管理程度。今年年初,全市执法部门、环卫部门、辖区街道为主导,从三大整治到文明城市创建,对沿路破旧、违规广告牌进行拆除,门前三包制度推广,环卫部门每天不间断保洁工作,对城市犄角旮旯进行彻底清除等行动。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目前我市城区主次干道道路干净整洁,沿街商铺门头焕然一新,店外店、占道小摊贩明显减少,道路两侧干净且整洁。

  1 多数市民主动维护环境卫生

  目前,为了确保主干道路环境卫生整洁,环卫部门对于日常保洁工作管理制度更加细致严格,对于环卫工人清扫保洁质量要求也较之往年高了很多,对此,大多数兰州市民亲眼看到了城市主干道路的变化。

  家住城关区五泉山附近的老王告诉记者,五泉山附近的主次干道,现在非常干净,从五泉山到南关十字,基本看不到垃圾,而且草坪、树坑里连根烟头都没有。比起前几年道路卫生的情况,有了大大的改善。现在道路还会定期冲洗,出门一趟,鞋子都是干干净净。

  城关区一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现在他们每天主干道路清扫的垃圾量明显少于从前,一方面门前‘三包’有效约束了店铺产生的垃圾,另外人行道上的垃圾桶多了。随着市民文明意识高,随地乱丢垃圾的人越来越少,大多数市民都非常配合保洁工作。

  2 临街铺面门面整齐干净

  从全市开展“三大整治”以来,四区城管部门对辖区广告牌进行全面清查,对于没有审批手续、违规存在的广告牌进行全面拆除。一方面排除了城市中暗藏的潜在危险,一方面也为创建文明城市做好前期工作。

  王先生告诉记者,“以前火车站附近、天平街市场、铁路局等路段,沿街广告牌又多又乱,非常影响城市整体形象,最近走在路上,发现屋顶广告牌、墙面广告牌、路边的广告牌真少了很多,一些横七竖八的广告牌都拆除了……”

  目前,多数小街巷的门头广告牌全部统一,告别了以前破旧不堪的门头广告。“以前沿街店铺的玻璃,感觉多少年都不会擦一次,现在商场、银行、街道、社区等单位,都特别干净,包括公交车站上的顶棚都会常常清理,这些确实是以往没有关注到的问题。”李女士说,创建文明城市是提升城市的整体文明程度,每一位市民都会看到管理者的付出,都在见证这座城市因为创文而带来的变化。

  3 主次干道占道经营明显减少

  根据门前三包的相关规定,店铺不得进行店外店经营,可是长期以来,一些背街小巷的店铺,长期习惯将冷柜、各种货品放在店门口,用于吸引顾客,导致街面整体环境脏乱,部分店外店严重影响车辆安全出行。对此,执法部门联合街道社区,对存在店外店现象的店铺多次进行劝导,经过数月的努力,不少店铺都在自觉遵守。

  占道经营,对于执法部门来说一直非常头疼,执法队员告诉记者,每次执行任务时都有很多人不理解他们的工作。作为城市管理者,他们能做的就是为广大市民营造整洁、安全的环境卫生。执法人员说:“近几个月来,对于城市管理配合的人越来越多,前期会进行多次说服、劝导,占道经营的小摊贩也会自觉遵守,他们也会重新找店面,或者进入附近标准化市场。”(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