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首届全国金石文献数字化学术研讨会在兰州召开

发表时间:2015-08-17 来源:兰州文明网

 2015年8月3日,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社科联主办、甘肃省古籍文献整理编译中心承办的首届全国金石文献数字化学术研讨会暨《中国金石总录》一期成果评介会在甘肃国际会议中心召开,8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中国金石总录》(以下简称《金石录》)是首次对全国地下出土和地上遗存金石文献进行全面调查、系统整理、全拓全文数字化的一项创新性基础资源整合工程。《金石录》对于历史学、文字学、考古学、古文献学、文学、宗教学、民族学以及艺术领域等学科的研究和发展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

  记者在研讨会上获悉,《金石录》整体规划共10期,计划利用10年时间完成总体设计目标。目前一期工程已基本结束,共收录石刻文献1万种12500拓,约1300万字。一期工程的顺利完成,标志着整体工程的全面展开。与会专家评价,《金石录》的整理出版是全国古籍数字化整理研究的重大硕果,填补了古籍整理研究和传统文化出版领域的空白。(兰州晨报)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