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军人

发表时间:2017-07-26 来源:兰州文明网

  军人,一个青春勃发的名字。军人,一个激情豪迈的群体。

  当兵多年,我有一个体会,对于军人,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理解、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答案。

  在常人眼里,军人或许就是那些穿军装的人。不错,军装是军人的重要标志和体现,但在军人眼里,军装却不仅仅是一种服装,而是一种象征、一个宣言,一道常人无法体验的“紧箍咒”。它象征着,自你穿上军装的那刻起,你的生命便不再属于你自己,而是属于你肩负的使命;它意味着,从穿上军装的那天起,你要用鲜血和生命去诠释作为一名军人的价值和意义。而“紧箍咒”呢,则意味着,常人能做的事,你得避而远之;常人避而远之的事,你必须义不容辞。一句话,出穿上军装,你就不能随心所欲;穿上军装,你必须冲锋在前、享受在后。

  在军人母亲的心里,军人是国家的人。作为一名军人,我永远忘不了入伍的那一天,母亲含泪对我说:“去吧,孩子。”此刻回想起来,这句话意味深长,也许那一刻母亲已经明白,她含辛茹苦养大的这个孩子,此刻已不再属于她“私有”。天下母亲一颗心,但我要说,同为“送别”,送子参军和送子上大学的心境一定大为不同,无论天涯海角,上大学的孩子一定会平安回来;而参军入伍的孩子,却可能是“此一去,不再回”。因为谁都知道,“为国捐躯”是军人的使命所在。从某种意义上讲,军人的每次告别都可能是一次“永别”。后来每次探家,母亲都会在临行前对我说:“去吧孩子,你是国家的人”。这是因为,在母亲的心里,我不仅是她的儿子,也是国家的儿子、国家的人。

  在军人妻子的心里,军人是“指望不上”的人。军人的职业决定了必须舍小家、为大家,由于常年当兵在外,在军人妻子的心里,她的这个军人丈夫是一个近在眼前、远在天边的人,是一个只闻其名、不见其人的人。一句话,是一个“指望不上”的人。如妻子所言:“我嫁给了你,你却嫁给了部队。”好在妻子和那些军嫂们风格高尚,她们无怨无悔、心甘情愿地挑起了家庭所有的重担。正是她们无私的理解和支持,军人才能安心部队、尽忠职守。

  在军人孩子的心里,军人是熟悉的陌生人。熟悉,是因为孩子知道,这个人是自己的父亲;陌生,是因为这个人老不回家,总也见不到。久而久之,搞得父子相见、分外陌生。这一点我深有体会。有一天,儿子哭着打来电话,”命令”我务必请假回来参加一次家长会,并发出最后的通牒。后来才知道,儿子是为了向同学们证明,他不是没爹的孩子,他也有自己的父亲。多年来,在儿子的心里,我是他最想见到的人,也是他最难见到的人。

  在美国军人的眼里,中国军人是不可战胜的人。那是在抗美援朝战场,一个滴水成冰的夜晚,美军的阵地突然出现一排排移动的木桩,在照明弹的映照下,美军吃惊地看到,这是一群已经冻成冰柱的中国军人,他们只能像木桩一样移动。在美军猛烈的炮火中,他们一排排倒下去,又一排排冲上来,直到美军缴械投降。就是这样像木桩一样移动的中国军人,战胜了号称“联合国军”的多国部队,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赢得了朝鲜战争的最终胜利。难怪美国上将克拉克哀叹说:“我,获得了一个不值得羡慕的名声;我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在没有取得胜利的停战协定上签字的司令官。”为了表达对中国军人的致敬,一位当年参战的美国军人记下了这段历史,题目就叫《原木在移动》。即使像原木一样移动,也依然所向无敌、不可战胜,这,就是美军眼中的中国军人。

  如果你问,在军人的心里,军人又是什么样的人呢?

  对于我们而言,真正的军人一定也必须是这样的人——就是一旦祖国和人民需要,你必须毫不犹豫、挺身而出,你必须时刻准备冲锋陷阵、为国捐躯。冲锋陷阵,是军人必须永远保持的姿势;为国捐躯,是军人义不容辞的使命。这一天也许不会到来,但你必须时刻准备、永不懈怠。

  军人是不能认输的人。军人生来为战胜,胜利,是军人的最高使命和荣誉。即使战至最后一兵一卒、流尽最后一滴鲜血,军人也绝不能低头认输,因为我们清楚,军人的认输,等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在认输;军人的低头,等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在低头。在我们心里,认输,是军人最大的耻辱;低头,从来不是中国军人的选择。

  军人是不能后退的人。在这个世界上,谁都可以后退,唯有军人不能后退,因为我们深深懂得,军人的后退,会让一个国家和民族暴露在敌人的屠刀之下;军人的每一步后退,都会让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版图缩小;军人的无限后退,会让一个国家荡然无存、会让一个民族化为乌有。

  军人是不能辞职的人。即使有一万个理由,军人也不能辞职;即使有天大的困难,军人也不会辞职。因为我们明白,军人是一个死也不能辞职的职业,军人的词典里没有“辞职”一词。这是因为,军人辞职会让敌人趁虚而入,军人辞职会让一个民族蒙羞,军人辞职会让一个国家倒下。

  军人是最顽强的人。即使眼前是万丈深渊、刀山火海,你也要眼睛不眨冲上去;即使那些被人们喻为“生命禁区”的地方,你也必须毅然前往,你也要扎根坚守,你也要绽放出生命的绿色和花朵。

  这,就是军人心目中的军人;这,就是我们心目中的中国军人。

  事实上,军人还一直担当着这样的角色:军人是战争年代供不应求的人,军人是和平时期默默奉献的人;军人是危难时刻最先到场的人,军人是生死关头冲在最前面的人;军人是离家庭最远的人,军人是离国家最近的人;军人是不能堂前尽孝的人,军人是为国尽忠的人;军人是流汗流血不流泪的人,军人是掉皮掉肉不掉队的人;军人是步伐最整齐的人,军人是歌声最嘹亮的人。

  有人说,军人是最可爱的人,我们知道,那是人们对军人的鞭策和鼓励,至于可不可爱,只有我们最清楚。

  如果留心,你会发现,在那些标有“军人优先”的窗口前,其实并没有多少军人,那是因为,在我们心里,军人唯一的优先是报效祖国,军人最大的优先是为国捐躯。除此之外,我们没有“优先”可言。

  如果留心,你还会发现,公交车上,那个刚坐下就让座的人、那个只要有一个人站着就不会坐着的人、那个有座也不肯坐的人,很可能就是个军人,那是因为,在我们心里,只要有一个人站着,我们就没有理由坐下。一句话,穿上军装,除了奉献,我们别无选择。

  如果你是一名军人,还能体会到,你是一个军事能手,却未必是一个致富能手;你是一个战场高手,却未必是一个职场高手。这是因为,军队和地方是两重天地,战场和职场截然不同。但是你无怨无悔,因为你明白,人们需要马云,也需要邱少云;人民需要纳税人,也需要为国捐躯的人。

  这,也许就是军人的可爱之处。

  当兵多年,我还有一个体会,军装,不过是军人的外在形式而已,融入生命深处的那份“军魂”,才是一个军人永恒的标志。脱下军装、融入人海,还能一眼看出你是个军人,这样的人,才是领悟了军人真谛的人;这样的人,才无愧于军人的称号。(作者:辛献华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