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中连川村的农民诗人黄治文

发表时间:2017-07-26 来源:兰州文明网

  北山地区是榆中最艰苦的地方,这里的人们淳朴勤劳,誓与自然斗争,争取美好生活,中连川乡中连川村的黄治文就是其中一个。

  黄治文是个名博乡里的文化人,长辈们的影响,对文学情有独钟,读书期间阅读了大量的中外名著,尤其喜欢中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的优美诗律,在就读初中高中期间,所写作文常常被语文老师当做范文,在课堂上给全班的同学诵读解释。高中毕业后,为了侍奉年迈的双亲,他选择了农村,选择了土地,过起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田园生活,几十年如一日,他没有放弃自己一生钟爱的文学事业,日积月累,有五百多篇诗歌散文作品在《星星》、《绿风》、《西北军事文学》、《甘肃日报》等省市级以上报刊发表,获得全国诗文大赛奖项三十余次,被《关雎爱情诗刊》评为2014年度“十大实力诗人”,被《中国爱情诗刊》首届“中爱杯”全球华人爱情诗征文大赛组委会授予“中国十大情诗王子”荣誉称号,于2016年出版个人诗集《在北山陶罐里淘洗时光》,另有散文诗集《醒着的泥土》和爱情诗集《情人地》待出版,2016年被省作家协会吸收为会员,家庭目前拥有藏书2000余册。2017年榆中县成立作协时当选为副主席,还当选为榆中县文联副主席。

  他做过代课老师,他认为,思想落后是北山人贫穷的主要原因,治穷首先要从教育抓起,他和村上干部,跑部门,筹资金,多方筹措建起了当时北山地区条件最好的小学。为了提高乡亲们的科技知识,他帮助村上建起了“农民田间学校”,邀请种养殖专家为群众讲课,为群众宣传党的政策方针,引进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在中连川村做各种实验,为他们提供各种便利。通过这些是大家明白“扶贫先扶智,致富靠技术”。

  他积极响应绿色发展理念和生态榆中建设,中连川村地处榆中北山腹地,十年九旱,植被稀少,生态脆弱,是典型的黄土高原生态地貌,也是知名的贫瘠之地,但是黄治文硬是不信这个邪,多年来动员村上群众在房前屋后和道路两旁种植树木,特别是2017年,他更是在石垲公路和中连川村道两旁,中连川村阳屲种植各种树木。原来在他心中还有个更大的梦想,建设北山农耕文化体验馆,把北山人世代改造北山的历史留住,让人们记忆先辈开发北山的艰辛。在他的规划里,“绿色”是关键词,以建设生态绿色文明村为目标,搞乡村生活体验,弘扬北山人文。打造“黄土高原生态旅游体验”、“苦甲天下体验”、“农事劳作与采摘体验”三者有机结合,使中连川村成为品味独特、魅力十足的“乡村旅游驿站”。

  在他的影响和熏陶下,妻子范宏芳也走上了自学成材的道路,她通过参加短训班的方式,掌握了计算机应用技术,于2003年在中连川乡街道创办了北山地区第一家打字复印部,填补了北山地区的行业空白,既方便了当地的人民群众,又为家庭闯出了一条致富的途径,在当地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儿子黄雪石大专毕业后应征入伍,现在西藏服役,他追求梦想,好学上进,在部队上也获得了“优秀义务兵”勋章的嘉奖。乡亲们更是守规矩,讲团结,说实话,办实事,民风得到很大改变。(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