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甘肃戏剧史》价值再获肯定 被称之为一部全方位多维度的地域戏剧史

发表时间:2017-07-21 来源:兰州文明网

  7月20日,中国作家网《文艺报》重点介绍了由王正强创作的《甘肃戏剧史》并对其价值给予了肯定。

  《甘肃戏剧史》分为上下两册,上册内容溯于史前,止于1948年;下册自新中国成立直至21世纪初期,以时间为序,宏微互照,纵横捭阖,全方位、立体化呈现了甘肃戏剧的历史进程。既有戏剧自身孕育、发生、发展、嬗变的历时性展现,也有文化、经济、政治、外交等戏剧生态环境的共时性扫描。内容详实,举凡戏剧种类、作家作品、演剧历史、戏班戏校、民俗风情等与戏剧相关的讯息,无不囊括其中;资料丰富,志书、文人笔记、寺庙碑记、历代的官府文件以及当代重大戏剧活动,尽可能穷搜博采,并于文末附有“甘肃戏剧900年大事记(1115-2010)”,甘肃戏剧发展的重要史料历历可辨;视野广阔,将甘肃戏剧置于中国乃至世界戏剧发展格局中呈现,使甘肃戏剧之地位、特色炳如观火。

  《文艺报》作者胡颖评价,“王正强先生用深邃的笔力和考据之功,对一些戏剧史上众说纷纭的疑难问题有的放矢,发他人所未发之言,或勾稽史料、补充证据,或辨伪存真、摒弃偏见,一一提出自己的观点,体现出敏锐的眼光和务实的学术品格,其中不乏真知灼见,是《甘肃戏剧史》的又一重要收获。”

责任编辑:张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