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正文

兰州榆中大山里的“足球小子”全国首秀“一脚成名”

发表时间:2015-08-17 来源:兰州文明网

场上拼搏

展示奖杯

赛前热身

  7月30日至8月6日,2015年第五届“未来之星杯”全国少儿足球邀请赛在辽宁省锦州市举行。此次比赛中,兰州市榆中县“春苗足球队”作为唯一一支来自农村地区的参赛队,以其出色的表现取得了全国U11年龄组比赛第4名的成绩,引起全国媒体的关注。

  今年4月,本报曾对这支大山深处的少年足球队进行过报道。8月7日,首次参加全国少儿足球邀请赛的“春苗足球队”载誉而归。当天下午,记者采访了刚刚走下火车的13名“足球小子”。

  大山里的“足球小子”

  位于榆中县大山之巅的中连川小学,是一所农村寄宿制小学,海拔2300多米,现有学生128名,其中寄宿学生90名。长期以来,由于交通、经济、场地等条件制约,学校只有篮球、跳绳等几种简单的体育器材。2011年9月,时任学校副校长的马安武提出了在学校设立足球课的想法。从此,这所学校与足球结缘。

  近年来,因为足球运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这所学校不仅在甘肃省小有名气,而且也引起国内青少年足球界的普遍关注。2013年以来,该小学先后有4名孩子被选拔至广州恒大皇马足球学校深造,1名孩子被四川省成都足协相中,1名孩子被清华大学基金会确定为足球苗子,即将赴英国接受专业的足球训练。

  不久前,刚刚被安利公益基金会“春苗营养计划”冠名为“春苗足球队”的这些“足球小子”们,收到了2015年第五届“未来之星杯”全国少儿足球邀请赛组委会的参赛邀请函。

  “省内的比赛参加得比较多,但全国性的赛事,这还是第一次去。”中连川小学校长、“春苗足球队”教练马安武说,受到邀请后,孩子们很激动,争先恐后都要参加。最终,学校确定了13人的参赛队。

  7月23日,“春苗足球队”在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小学与北师大附中、甘肃泰杰足球俱乐部等球队进行了3场热身赛。7月26日,他们踏上了前往辽宁锦州的火车。

  一匹来自农村的“黑马”

  7月28日,“春苗足球队”抵达锦州。在拿到组委会下发的赛程安排后,马安武有点紧张:所有的参赛队伍中,只有“春苗足球队”是一支来自农村的队伍,其余的都来自全国大城市的千人以上的大学校。“春苗足球队”所在的U11岁年龄组中,一些球队曾多次参加全国性赛事,且战绩不俗。

  为了减轻孩子们的负担,马安武把这种压力悄悄地藏在了心底,鼓励孩子们“该怎么踢就怎么踢,正常发挥就行了”。

  7月30日,2015年第五届“未来之星杯”全国少儿足球邀请赛正式拉开帷幕。榆中县中连川小学“春苗足球队”首战对阵东道主锦州小足联队。

  “对方的球员个个人高马大,身体非常强壮,而我们的孩子看上去十分瘦弱,个头最小的不到1.5米。”马安武说。

  然而,开赛仅2分钟,“春苗足球队”首先打进一球。孩子们的精彩表现让马安武的心情渐渐平复了下来。他说,相比而言,“春苗足球队”的孩子们耐力更为持久,他们动作连贯、带球灵活、传球准确、抢球勇敢、配合默契。

  20多分钟后,孩子们的状态渐入佳境。传、抢、带、射一气呵成,精彩的球技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最终,春苗足球队依靠10号杨博渊和15号张国学的进球,以4∶1的大比分首战告捷。这不仅爆出了赛事首日最大的“冷门”,也让所有的参赛队及观众对这支来自西部农村的球队刮目相看。

  接下来的几天中,中连川小学“春苗足球队”又参加了9场比赛。最终以6胜1平3负、总分积19分的好成绩,获得此次赛事全国U11年龄组比赛第4名。同时,球队队员张国学以15个进球的纪录,获得赛事最佳射手,守门员高泽获得最佳守门员,马安武被评为十佳教练员。

  顽强的表现赢得喝彩

  “除了球技,孩子们的顽强与坚韧也赢得了各参赛队员的好评。”马安武说。

  8月2日,在对阵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实验小学足球队的过程中,张国学的脚面被踩伤,不得不下场医治。此时,距离比赛结束仅剩2分钟,比分为2∶2。

  队医给张国学的脚面紧急喷药处置,并建议他休息调整,但张国学坚强地站起来,重新上场。1分钟后,带伤上阵的张国学一记任意球攻破对方球门,一球制胜。

  那些天,比赛间隙或是晚上休息时间,前来“春苗足球队”拜访的人们一拨接着一拨。“大家除了切磋球技、交流经验,更多的人为我们的孩子竖起了大拇指。”马安武说,通过交流得知,很多学校都有专业的足球教练执教,山东胶州试验学校外聘的专业教练多达7人,而中连川“春苗足球队”则只有他这样一个“非常业余”的教练。

  “这次比赛,是对我们球队一次很好的检验,我们看到了自己的优势,也知道了自己的劣势。”马安武说,整体而言,“春苗足球队”的孩子们普遍身体素质比较过硬,能跑能拼,拼抢意识、团队执行力都很强,劣势是,孩子们的经验还不够丰富,心理承受能力较弱。

  同时,中连川小学的场地也是孩子们另外一个障碍。马安武告诉记者,至今,“春苗足球队”的孩子们仍在土场地上踢球,到了人工草坪的球场,在短时间内无法适应,影响了发挥。

  虽然此次全国“首秀”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成绩,但马安武对球队的未来仍有许多担忧:训练场地尚无法解决。下学期开学后,孩子们只能在原有的土场地上训练。由于经费紧张,此次比赛前,榆中县检察院全体干部职工主动捐款1万余元,为孩子们每人购买了2双专业的球鞋。目前,孩子们的营养仍是个问题。国家营养早餐计划落实后,中连川小学孩子们的营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对于每天都高强度训练的“足球小子”们来说,他们的营养仍需要加强。

  人物特写

  “未来之星”张国学

  高挑的个子,黝黑的脸膛,寸头、浓眉——当11岁的张国学在记者对面时,他腼腆得像一个小姑娘,让人很难把他与2015年第五届“未来之星杯”全国少儿足球邀请赛“最佳射手”这个称号联系在一起。

  在“春苗足球队”此次的全国首秀中,身穿15号战袍的张国学无疑是最抢眼的一个——全队的22粒进球中,他一人独揽15粒,成为很多人眼中的“未来之星”。

  张国学刚刚小学六年级毕业。他球技过人,左右脚开弓,能踢前锋,也能打中场,是一名全能型选手,也是球队的核心人物。

  张国学出身农家,有一个上高中的姐姐。自从中连川小学开设足球课后,很能吃苦的张国学技术得到了全面发展。在一次次比赛中,他崭露头角,被很多足球教练看好。就连山东鲁能青训队的巴西籍主教练也觉得张国学是个好苗子,“好好训练能成为中国足坛的未来之星”。然而,张国学的母亲却一直反对儿子踢球,担心他耽误了学业。

  不久前,湖南卫视《变形计》节目组选中张国学作为拍摄对象,打算送他到山东鲁能青训队进行为期40天的训练生活,但他的母亲怎么也不同意。最终,《变形计》节目组不得不将拍摄对象换成了与张国学同球队的同学杨继祖。

  此次,学校收到2015年第五届“未来之星杯”全国少儿足球邀请赛组委会的邀请函之后,张国学最担心母亲再次阻拦他。然而,让他没有想到的是,母亲在看到杨继祖从山东回来的变化后,竟然同意他参赛了。

  此次比赛,不仅让张国学的技能得到了充分的展示,也让他对自己未来的足球之梦充满了信心。比赛结束后,他忐忑地拨通了母亲的电话。他原本想,母亲是不是又要催他回家,催他回家完成暑期作业。然而,电话那头,母亲却很关心他的比赛:“你踢进了几个球?”

  “妈妈终于支持我踢球了!”张国学兴奋地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所有的队友。(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