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正文

兰州市榆中二中开展青少年预防毒品教育及远足社会实践活动

发表时间:2018-10-18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为了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增强全校师生拒毒、禁毒意识,培养学生坚韧不拔的意志和吃苦耐劳的作风,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努力实现“全面发展的人”的培养目标,榆中二中于2018年10月15日下午组织七八年级全体师生远足赴兰州市戒毒所进行了毒品预防教育社会实践活动。

  中午十二点半,师生们在校门口集合,按年级将学生分为五个小分队,徒步行至戒毒所,然后原路返回,全程 约30华里。出发前,烈日炽照,我们的孩子们能否经得起如此远距离的徒步跋涉?我们的老师也很忐忑。但是,我们有组织,也有育人的初衷,我们能够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坚强,在坚强中成长!

  行进中孩子们穿着整齐的校服,佩戴着鲜艳的红领巾,排着整齐的队伍,和任课教师一起大步向前,走向目的地。整个过程,就是自我挑战的过程,就是学习体悟的过程,就是接触大自然了解大自然的过程,就是面对困难毫不退缩精神升华的过程。历时一个半小时,终于抵达兰州市戒毒所。孩子们的脚上虽然磨起了水泡,脸上现出疲惫的神态,但他们都没有叫苦叫累。

  师生们首先来到戒毒所四楼大厅,聆听了王成章科长就兰州市范围内毒品蔓延情况、新型毒品鉴别与预防情况的报告。

  戒赌人员马某现身说法,以自己染上毒品、贻害无穷的痛苦经历,告诉学生们要认清毒品的危害,拒绝诱惑,远离毒品,珍惜青春和生命。

  接着,学生们参观了第六戒区,观看了戒毒人员的日常生活场景,了解了戒毒人员一天的饮食起居。看到许多“瘾君子”年纪轻轻已头发花白,萎靡不振,来自八年级(2)班的学生刘丹、王希璠深有感触地说:“学校组织这次活动,不仅让我们现场了解了毒品的危害之大,也警示我们一定要克制自己的好奇心,珍惜青春年华,努力学习,做合格中学生。”

  最后,学校副校长张润魁做总结讲话,他向支持本次活动的兰州市戒赌所表示了感谢,对同学们进行了谆谆教导,鼓励大家做反毒队伍里的坚定斗士。

  此次特殊的教育和远足实践活动,能够增强学生抵御毒品的防范意识,对磨砺学生意志,拓展学校育人空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榆中二中)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