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正文

“我是小作家”公益大讲堂上,王惠梅老师为写作支妙招

发表时间:2018-09-03 来源:兰州文明网

“假套空”是中小学作文高分杀手

“我是小作家”公益大讲堂上,王惠梅老师为写作支妙招

王惠梅老师的讲座非常精彩。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9月1日,第二届惠正杯“我是小作家”公益大讲堂在西北书城举行。兰州树人中学名师王惠梅关于作文技巧的精彩讲述让现场座无虚席,同时也引来了书店里购书的小读者与家长站在一旁听完了40分钟的讲座。不少孩子在讲座之后,特别到书店购买了《小作家写作文》与《大作家讲作文》两本书,因为王惠梅老师的讲座里引用了书里作文为示范。

  作文乏味缘于生活“空洞”

  王惠梅老师说,很多同学对作文厌烦不已,一写作文就慌忙应付,背诵套话,重复旧话,甚至是胡诌假话。王老师举例说明,有一次她批改完全年级的作文,竟有十几位同学的作文开头一模一样,过后一查才知道全是背诵套用网上的作文开头。

  在学生作文里,“一有挫折,就去石头缝里找小草;一谈坚强,就能看到小区墙角的腊梅花。且不说,一个人真正挫败时,满心地难过伤心,满脑的迷惘无助,根本不会低着头满世界找小草,单就是冬末初春干旱的兰州能不能随处可见南国的腊梅花就值得怀疑。”更厉害的是胡诌假话,“故去了的爷爷”“天堂里的奶奶”使得作文里愁云密布。

  王老师认为,学生们这些作文的弊端归根结底就是练得少。缺乏生活的历练,缺乏关于生活瞬间的采集,缺乏生活画面的发现,更缺乏对生活的思考和对生命的唤醒意识。所以写作时才显得畏首畏尾,不知所措。偶尔听到同学课堂上朗读一篇佳作便如获珍宝,纷纷效仿。殊不知,因为作文能力和写作水平的差异,别人作文的好可能就成了你习作中的害。

  “敢写多写”是写作的启程

  那么怎样才能写好自己的文章呢?王惠梅老师的第一个妙招是,要敢写,要多写。对于写什么,她说刚开始可能有点难,不知写什么,怎么写,最好的方式是可以写写日记,把当天发生的快乐的事或难过的事,甚至是稀松平常的小事都记下来,哪怕只有几个字几句话都无所谓,重要的是养成写作的习惯。还可以写随笔,可以发表对某事的看法,发发牢骚,可以写评论,写一首连自己都看不懂的幼稚的小诗,也可以随意描绘一个景致。总之写得多了,就会发现自己会观察了,也许一阵微风,都可以让你驻足良久了。

  等再写得更多一些,就能把一件事说清楚了,再回头看看,就会觉得所记内容,有些语句值得回味,可有些就是流水账,不值得一提。但是慢慢地你就有了一定的鉴赏能力,也就进入了写作的第二层。

  “碎片式记忆”留住“瞬间”

  写作第二个层次是在日常生活中收集一些更有价值的素材,并用几句话记录下来,此为“碎片式的记忆”。王惠梅老师介绍何为“碎片式”,就是路上看到的一个稍纵即逝的画面,瞬间感动自己的那一刻,一个震撼内心的动作,一个眼神,一次对话……这些丝缕的思想碎片有时就像风一样,不随手记下来,就会随风而逝。这些都是未来写作时的素材,如果不积累,就会“素材用时方恨少”。要学会在日常生活中收集碎片式的记忆,在广袤的自然界捕捉有营养的画面,并建立“景物”与“心神”二者之间的联系,就能习得好文章了。

  本次惠正杯“我是小作家”的作文大赛组,精选出了兰州市不同学校的很多优秀作品,都收录在《小作家写作文》中,许多文章就是“景物”“心神”相结合的佳作。

  “融会贯通”写出好文章

  学会了正确地遴选素材,试着创建外部事物与内部心灵之间的联系后,就可以尝试第三个台阶“融会贯通”了。文章如何写的“情感真挚,立意深刻”,王惠梅老师以自己不同水平学生的作文来说明,只要在生活中汲取营养,多看,多想,多记,多练就能写出情感充沛、立意深刻的好文章。

  王惠梅说:“做难事者必有所得。’做容易的事情,做自己轻车熟路的事情。闭着眼睛都能干,那是重复不是提高。做一件自己没做过的事情,那便是挑战,不管成功与否都是提高。认真研习作文的方法,采集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将他们紧密联系,感悟品析、便能迎难而上,习得佳作。”(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徐丽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