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正文

榆中县2015年暑期未成年人活动开展情况总结

发表时间:2015-09-07 来源:兰州文明网

暑假来临,为使广大未成年人度过一个健康、充实、有意义的假期,榆中县整合社区、学校、家庭教育资源,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精心筹划,创新方法,搭建平台,大力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推动未成年人德育工作实现新跨越。
  1、开展“安全暑假”活动
  为了让青少年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暑假,全县各学校在暑期伊始就进行了法制、安全教育。针对暑期学生活动分散、安全事故多发的情况,组织开展安全用电、防火防盗防溺水、法律交通安全知识讲座和安全知识图片展,让未成年人了解更多的安全和应急知识,学会更好的保护自己,提高了孩子们的安全防范意识。
  2、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全面开放
  暑假期间我县青少年活动中心根据国家配备的设备和实际,全面推开了科学探究、智力开发、星象观察、汽车模拟演示、四驱车演示、科普影视、插接玩具、动漫泥塑秀、机器人编程制作、航模制作、海模制作、建模制作、围棋、象棋、图书阅览、乒乓球、篮球、少儿管乐培训等18个全免费的普及性参观活动和实践体验活动,吸引未成年人前来参观体验,并安排专人进行组织管理和讲解指导。截止目前统计,今年暑假共接待实践体验活动人数达2238人次。
  3、开展“健康伴我成长”活动
  建立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指导服务队,依托学校心理咨询室和社区教育阵地,定期开设青少年生理健康和心理辅导讲座,邀请民警和交警开设法制教育和交通安全讲座,开展“远离毒品”宣传教育,组织青少年学生参观禁毒宣传图片展览,开展“法律援助进社区”等活动,提高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
  4、开展“文明上网”活动
  县工商局、县文广局、县公安局等职能部门对网吧实行分级管理,组织学校、社区、村社利用家长会、家教培训、家庭网络等形式,让更多的家长正确认识网络,团县委也组织志愿者对网吧进行监督。县教育局举办各类网络知识竞赛,加强青少年网络道德教育,培养他们良好的上网习惯、网络安全意识,从正面引导青少年学习深层次网络知识。
  5、净化暑期社会文化环境
  县公安、工商、文广、城市执法等部门出动执法人员50多人次,车辆20台次,检查全县各类图书门店、印刷企业41家。重点检查出版物经营场所有无危害青少年健康的淫秽色情和侵权盗版的图书、音像制品;加大了对无证经营及流动摊点的清缴力度,并对市场上的非法出版物进行高密度巡查,堵截各类非法出版物的流通渠道;执法行动还对县城娱乐场所、KTV、酒吧、网吧等场所认真开展不定期巡查,坚决打击违法收纳未成年人消费的行为。本次执法行动中并未发现上述违规违法事件。
  6、开展未成年人活动阵地建设活动
  大力挖掘、整合县、乡、村(社区)公共资源,面向未成年人开放。图书馆、科技馆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全面向未成年人开放,供未成年人参观学习游玩。我县在暑期还将学校、社区、部分单位的图书室、篮球场、乒乓球室等全部免费向未成年人开放。
  
暑期青少年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了青少年的假期生活,充实了他们的精神世界,提高了他们的道德素养,更重要的是不断摸索出了一套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青少年道德教育方法和手段。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青少年教育工作积极探索、不断求新,使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更加贴近青少年实际、适合青少年特点、符合青少年需求,提升我县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兰州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