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正文

每天每科更新一则故事 “七小在线”为孩子接受知识开辟新渠道

发表时间:2018-04-17 来源:兰州文明网

豆爱霞老师录制故事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去年兰州市各中小学都举办了形式各异的阅读日活动,而七里河小学在这一天推出了一档电台栏目——七小在线·老师讲故事,同时为孩子和老师们开启了一扇通往成长的大门。豆爱霞是孩子们的语文老师,课外则成了孩子们喜爱的电台主播。

  聆听故事

  去年3月,七里河小学校长王俊莉在翻阅老师们写的教育综述时产生了一个疑问:孩子们真的愿意花时间去看这些干巴巴的文字吗?怎么才能让他们在没有负担的情况下接受课外的知识呢?听!听什么?听故事!这个想法从脑海里跳了出来。于是一位有想法的校长与一群有教育情怀的老师,很快建立起了“七小在线”,并且从去年“世界读书日”开始保持着每天每科一则故事的更新,目前共有12位主播老师,过去一年中,3600多个故事被老师们用声音传递给孩子们。七小在线的诞生为孩子们接收知识开辟了新的渠道。

  一同成长

  怎么选素材、选好素材怎么录、录多长效果最好成了老师们最开始的难题,有的老师甚至在课间十分钟都要找一个安静点的地方练习,为的是给孩子们一个质量达标的好故事。在征求了家长委员会的意见和其他师生的意见后,“七小在线”的故事长度保持在5分钟之内,孩子们在睡觉前或者是洗漱时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科目听一到两个故事。

  “小朋友们,大家好,今天给大家讲加加林首航太空的故事。”科学课孙老师的声音从耳机里传来,很难想象一年前的孙老师是连上台说话都会紧张的人,这无疑要感谢持续不断地坚持和自我突破。

  付出与回报

  “七小在线”里涉及了语、数、外、音、体、美等科目,还设置了心理、健康、书法、古诗词等兴趣学科,每天12条的更新保证了孩子们和家长挑选适合自己的科目,选择余地大意味着兴趣更浓厚。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七小在线的故事被家长和老师们在自己的朋友圈转发了起来。记者得知,七小在线讲故事的老师给孩子们录故事是没有任何报酬的,孩子和家长的肯定成了主播老师们的精神动力。

  在“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七小在线”也迎来了一周岁生日。相信“七小在线”会在这个春天再次起航,用更好的故事陪伴每一位孩子的成长。(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