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正文

凝炼学校特色打造幸福教育

发表时间:2015-12-18 来源:兰州日报

 

  “三师一建”让静宁路小学向“幸福教育”进发

  城关区教育系统组织开展的以“铸师魂、树师德、强师能,共建文明和谐校园”为主要内容的“三师一建”活动,曾经得到习近平同志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2015年作为城关教育“三师一建”党建品牌的推进之年,静宁路小学积极树立正确的服务观念和奉献意识,倡导“敬业、严谨、笃学、创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和“团结、干事、务实、进取”的工作作风,努力将“三师一建”工作渗透在学校“幸福教育”之中。

  什么是“幸福教育”?“幸福教育”就是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通过适合的教育途径,使人的本性、人的尊严、人的潜能在教育过程中得到最大限度的发展,最后达到人人都拥有幸福人生,拥有为自己、为他人、为社会创造幸福的能力。让每位教师享受教育的幸福,让每位学生享受幸福的教育,目前已经成为静宁路小学“幸福教育”的内涵。为实现这一目标,静宁路小学在城关区教育局的领导下,创新办学思维、改革教育模式,努力为学生提供感受快乐、幸福成长的空间,让幸福像花儿一样在孩子们心中绽放;为教师们营造愉悦工作、幸福生活的氛围,让幸福如一股暖流滋润全体教师的心田。

  崭新的教学楼、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全部开放的专业教室……12月11日,记者走进城关区静宁路小学,一座环境优美、设备一流、静雅温馨的校园展现在记者眼前。校长鱼晓贤介绍,近两年来,城关区区委、区政府投资三千多万元,在仅有的6亩地上建设出了设计新颖、布局合理的新教学楼,使学校的建筑面积由3500平方米扩展到现在的9500平方米,孩子们的生均占有空间扩大了将近三倍之多,极大地改善了学校硬件建设,提升了学校的办学品位,为静小今后追求更高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如今从办学条件、办学环境、办学资源等方面,静宁路小学成了学生最“幸福”的校园。大家正为“让校园成为师生幸福成长的温馨港湾,让教育为学生一生的幸福奠基”的和谐愿景而不懈努力着。

  人文的管理——做幸福的引领者

  随着人们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日益迫切,面对学校的现实条件,“如何加快自身发展,让师生终生受益”成为静小人急需思考和研究的问题。带着思考,学校班子秉承“宁静致远”的校训和“天下大事,必做于细’的工作原则,结合区教育局“六进”工作和“三师一建”品牌,以“幸福教育”为切入点,将教师综合素质提高、高效课堂打造、学生行为习惯养成等作为学校发展的关注重点,在事关学校发展的每项工作上用高度的责任感,以精雕细琢的态度,使学校上升到一个新的更高的水平,走向内涵发展的快车道。

  2015年8月,学校新教学楼投入使用。6亩地上,一幢设计新颖、布局合理的教学楼拔地而起。学校的建筑面积由3500平方米扩展到现在的9500平方米,孩子们的生均占有空间扩大了将近三倍之多,学校硬件建设在提升学校办学品位的同时,也为学校今后追求更高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面对学校未来发展,学校本着对学生负责、对教师负责、对学校负责、对教育负责的态度,树立“以文化引领学校发展”的管理思路,积极倡导以“幸福教育”为核心的“人文化管理”。

  赋予人情味、高层次的“人文化管理”充分调动着全体教师的积极性。在工作中,校长把权力下放,认真听取其他干部意见,每一名班子成员都能将个人的爱好、特长和能力发挥得淋漓尽致,使团队成员实现1+1>2的效果。在润物无声之中,班子成员之间的和谐相处,也影响着每一名教职工的幸福感,让每一名教职工都能感到身心愉悦。

  为给教师提供一个宽容、民主的人文环境,学校班子努力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班子团队善待引领。带头做到常怀爱人之心,容人之长、容人之短、容人之言,让教师敢说真话、敢说实话、敢说想说的话。教师有病有事请假,班子成员主动顶岗,保证教学秩序不受影响。二是丰富活动沟通心灵。通过开展“QQ生日祝福”、“趣味运动会”、“心理拓展训练”、“厨艺大比拼”等集体活动,增加教师间交往的机会,全力营造融洽和谐的人际关系。三是合作互助共享成功。通过评选“教师星光奖”、“优秀教研组”,让每位教师都愿为自己的教研组出谋划策、增光添彩。教研组内洋溢着珍惜缘分、接纳他人、和睦相处的和谐气氛,人人感受到集体的归属、温暖、幸福和荣耀。四是校务公开促进民主。凡涉及学校发展的重要决策,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人事选拔、职称评审、绩效考核、评优选先等事务,学校都做到真公开、敢公开、常公开。教代会上,教师提出的合理建议被采纳,个个主人翁意识得以提高。五是服务跟进便捷贴心。新的教学楼二期装修工程虽然还未完成,但学校首先确保所有教室和办公室宽敞明亮、干净整齐,并为每一位教师安装了电脑,方便大家及时了解最先进的教育信息……在教师心目中,学校已然成为教职员工创业之所、自豪之所,职业幸福之所。六是借助网络交流情感。大家通过网络聊理想人生、谈工作教学、说生活情趣……实现了教师间零距离交流,也为教师与教学资源的共生、共享、共长提供了氛围和环境。

  学校班子就像幸福的使者,在积极传递幸福的同时,以一种责任、一种使命感使“让每一个人都能幸福成长,为学生的终生幸福奠基”理念在实际行动中为大家所认同,在师生心目中形成不言于口的认识与感悟。

  愉悦的教学——做幸福的传播者

  幸福教育应是幸福的人办的教育。“创造幸福人生,实践幸福教育”一直都是静小教师团队的价值追求和教育理想。学校围绕“三师一建”党建品牌和“五服务、六走进、创四优”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了教师“师德师能双提升”工程。

  ——提升教师人文素养,构建师德提升主渠道。没有幸福的教师,就没有幸福的学生,同样没有教师人文素养的提高就不会有学生人文素养的升华。

  师德师风,常抓不懈。学校坚持把师德师风纳入学校重要工作议事日程,成立师德师风领导小组。利用教职工会议组织教师学习《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兰州市教师“十要”“十不准”》、《城关区教师从业规范二十条》等,加强教师的职业形象、职业责任、职业纪律和法制教育,使爱岗敬业、团结协作、遵纪守法,乐于奉献的良好师德师风成为教师的自觉行为。

  建立制度,自我约束。学校制定了《教师职业道德考核评价细则》、《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处理办法》,对违反师德规定的个人坚决采取“一票否决”制。重温《兰州市教师誓词》,签订《教师师德、师能承诺书》和《坚决抵制有偿家教、拒绝收受学生及家长礼金礼品教师承诺书》,保证做到自律自重自警,依法从教,自觉接受上级部门和社会的监督。

  提倡阅读、丰富内涵。学校提倡教师每天坚持读书,定期撰写读书心得。“好书推介会”、“书海畅游读书月”、“与好书的一次邂逅”等主题读书活动拓宽了教师的知识面,使教师更具深厚的人文底蕴,高尚的人文情怀,达到了提升教师个体素质的目的。

  榜样引领,星光灿烂。学校组织教师参加城关区“苏雁芝教育思想”研讨暨师德论坛活动,聆听《汇聚师德师风正能量、助推三师一建活动深入开展》师德巡讲和学校组织的师德讲座。学校工会每月评选“善行义举榜”候选教师、每学期评选“最美教职工”和“教师星光奖”。评选的“爱岗敬业星、爱生奉献星、教学艺术星、校本研修星、幸福工作星、服务师生星”和“幸福团队奖”,让很多教师从中树立自信,享受幸福。“寻找身边的感动”让老师去发掘身边的美,在一个个感动故事中张欣、张英莲老师脱颖而出,先后被区教育局评选为2014年度全区“最美教职工”和2015年度“苏雁芝基金最美教师”。这一切都为践行静小“幸福教育”办学理念,做一名幸福的教师起到促进作用!

  ——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打造研究型幸福教师。在注重教师师德修养提升的同时,学校也十分重视教师基本技能和基本素质的培养,特别是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

  校本培训,务求实效。学校注重研修并举,形式多样,贴近实际,努力体现“新、活、实”三个字:即内容新、方法活、效果实。在校本培训中,除了日常开展的“六个一”活动(带好一个班、上(晒)好一节课、读一本教育名著、写一篇读书心得、写一篇教学论文/案例、参加一次讲座或培训)外,还主要有以下形式。一是以教学技能培训为主,通过请专家讲座、教学观摩等方式构建学习平台;二是开展同课异构、多课型研磨学习交流,提升教师教学技艺;三是定期举办“静苑讲坛”,学校领导、名师、外派学习教师面对面交流学习收获;四是利用校园网开展教育论坛、网上交流。每次培训活动有主题,有记录,培训活动日趋规范。

  课堂管理,追求高效。学校细化管理,抓实“高效课堂”构建。第一,紧扣“构建高效课堂”,做到教学常规管理精细化、长效化。第二,学校班子深入教学一线,积极营造人人深入教学,人人关注课堂的良好和谐氛围。第三,强化备课管理,倡导教师依据班级学情,在二次备课中深钻细磨提高备课的实效性。第四,探索实施“幸福课堂”五步教学,即“预习生成,让学生感受畅想的幸福——交流展示,让学生感受自主的幸福——学知探究,让学生感受追求的幸福——拓展延伸,让学生感受发展的幸福——检测反馈,让学生感受成功的幸福”。第五,根据学科特点抓关键。

  培养骨干,搭建平台。学校以培养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和教学新秀为重点,给事业性强、勤钻研、有前途的青年教师压担子,为迅速成长起来的青年教师创造机会。“聚焦课堂提素质、静小老师展风采”教学研讨活动、“35岁以上教师优质课评选”、“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网上晒课活动、青年教师亮相课等,均以教学比赛、公开课观摩活动的形式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搭建了平台。2015年我校教师在全国教学比赛中获奖2人次,省级教学比赛中获奖4人,获市、区级教学比赛奖9人次;在国家、省级教学刊物上发表论文10余篇。

  课题研究,促进成长。学校坚持以科研带教研,鼓励教师把遇到的问题提升到科研的高度来认识和研究,既解决了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又促成了教师专业素质的飞跃,促进了学校的内涵发展。学校2项“十二五”省级规划课题顺利通过鉴定,1项省级课题已结题。2015年2项市级规划课题和5项市级个人课题已批准立项正在研究中。走“学、思、行”合一的科研之路,成为研究型、专家型幸福教师的追求正在一步步实现。

  名师引领、融汇共享。学校积极推进“三百双千教师培养工程”,努力发挥学校“鱼晓贤金城名校长工作室”、“彭正宏名班主任工作室”、“崔承惠·于晓彦语文名师工作室”、“刘玉红科学名师工作室”的辐射、带动作用,带领本校和其他学校的青年教师一起成长。以静宁路小学为牵头学校的静小联盟等四所学校也紧密围绕学校教师日常教学中真正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和教学困惑,开展了一系列活动,让分享、受益优质资源的教师更多。

  快乐的学习——做幸福的体验者

  幸福教育就是以人的幸福情感为目的,在教育中创造、生成幸福资源,培养出能够创造幸福、享受幸福的人的教育。学校通过与各学科的知识点相结合,利用传统节假日,搭建学生社团平台,提高学生理解、感受、创造幸福的能力,让学生在学习与成长中,成为一名幸福的体验者,为学生拥有幸福的人生奠定基础。

  幸福和品德息息相关,多年来,学校认真探索德育工作的新途径,以“金种子工程”、“小手拉大手”系列活动等为契机,做到德育管理“四个一点”,即“细一点、小一点、近一点、实一点”。学校将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和文明礼貌教育贯穿整个教学活动始终。充分利用晨读午诵,集合放学路上等时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学习落实做到入脑入心。通过国旗下讲话、开学典礼、主题班队会开展“十不公约”、“五无五有”、“三扫三洒弯弯腰”、“文明礼仪红旗评比”等活动;结合重大传统节日开展学生征文、手抄报展示、学生演讲、网上寄语活动,将行为养成教育落实在点滴细微之处。

  幸福课堂,享受幸福。没有幸福的课堂,就没有幸福的教育。面对学生在有的课堂中存在“低着头,板着脸,听不懂”的现象,学校积极创建“让学生抬头、让学生微笑、让学生有所作为”的课堂。区教研室教研员来到学校,跟踪每一位教师,先听课、再会诊找问题、想对策。通过不断实践,逐步提高课堂效率,让更多的学生获得成功的体验。如今的课堂中,我们经常能看到的这样的场景:教师在饱含激情的用心讲解,用富有针对性的授课方式,;学生从过去的被动学习转换为现在的主动发现问题,学会学习,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体验到学习是快乐的,成长是幸福的。

  实践体验,感悟幸福。大队部以学校生活、家庭生活、社会生活和大自然为活动舞台,抓住生活中的每一个契机,围绕“一月一主题”精心组织开展一系列实践体验活动。如3月“学雷锋文明礼貌宣传月”,4月“书海畅游读书月”,5月学校体育艺术月,7、8月份科技实践创新实践体验活动,9月“爱生重教尊师月”,10月“爱校爱家爱国月”中,学生自主策划,自我学习,自我改进,在游戏和丰富多彩的自主活动中体验和感悟道德的境界。

  传统节日,感恩幸福。学校精选了节假日资源,有中国传统节日春节、中秋、端午、重阳;外国节日感恩节、圣诞节;重要纪念日教师节、母亲节、六一、七一等,在节日期间通过开展相应的体验活动,让学生受到教育。如在“母亲节”到来之际,同学们在大队部的指导下,各班自主开展多种形式的“感恩母亲”的体验活动。帮母亲切菜做饭、洗脚擦鞋;帮祖母捶背按摩;写一段感人话语朗诵给母亲……多种形式的活动让亲子之间的感情更深,家庭幸福和谐的氛围也更浓。一年里有诸多的节日,每个节日中的点点滴滴,都会汇聚成一股股幸福的源泉,让学生和家长在感受幸福的同时发现幸福、品味到快乐、惬意、宽慰等各种舒适的幸福感。

  搭建舞台,发现幸福。幸福每时每刻都在我们身边,关键是如何去发现它,感受它。艺术家罗丹曾经说过:“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学校以每年4月的“校园体育艺术节”为平台,给学生搭建了在活动中发现美与幸福的平台。校园篮球争霸赛、班级足球对抗赛、“在花季里歌唱”大合唱比赛、“向日葵的微笑”儿童画展、亲子趣味动会、庆“六一”手工作品及手抄报展览;纸航模比赛、故事大王比赛、诗歌朗诵比赛……孩子们参与其中,乐在其中,给孩子们以美的享受和幸福的体验。

  走出校外,创造幸福。人人都可以成为自己幸福的建筑师。为引导学生深入地接触社会、感知世界、感恩他人,学校充分挖掘市、区周边的教育基地和家长群体这些丰富的教育资源,利用周末及节假日,积极开展“亲子一日实践活动”。有的同学走进兰州市儿童福利院,给孤残儿童送去冬日的温暖和家人般的关怀;有的班级走进兰州读者集团,近距离地接触《读者》这张兰州市精神文化名片的魅力;高年级同学走进军营,从军人身上去体会什么叫严明的纪律、刻苦的训练和顽强的意志;有的班级来到靖远县北滩村,和石涝小学的同学一起收土豆、摘豆角、掰玉米,体验劳动的快乐;还有的同学利用假期去亲自体验图书管理员、超市导购员、报刊售货员、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深深感受劳动的酸甜苦辣和父母赚钱的辛苦不易……同学们在广阔的天地里放飞心灵,一展身手,领悟到什么是人生的真正价值,进而能够勇于进取,不懈追求,让学生真正理解幸福。

  “一花一草一世界,一枝一叶总关情”。情感的融入,浸润在平时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中;人文的关怀,体现在教师日常工作、生活的点滴里;幸福的感触,彰显在学生活动的每一处细节、每一个阶段里。随着静宁路小学“幸福教育”理念逐步的渗透与落实,使全校教师找到了职业的归属感与自豪感,使可爱的孩子们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也让学校一步步走上创新发展之路。

  春风化雨润桃李,百花齐放满园春。这就是静宁路小学推进“三师一建”工作、实施“幸福教育”展现出的一幅幅醉人画面。我们相信,乘着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东风,在城关区教育局的领导下,静小“幸福教育”之花必将越开越艳丽!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