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正文

民勤街小学创建跳跳球特色运动项目

发表时间:2015-12-04 来源:


跳跳球操
  把快乐“跳”进孩子心里

  跳跳球本是一项非常普通的体育运动项目,但12月3日,记者在民勤街小学采访时却发现,学校在创建特色运动项目时,用小小的跳跳球,跳出了不一样的“花样”,跳出了“特色”。据了解,民勤街小学坚持育人为本的教育思想,以“一校一特色,一生一特长”的素质教育发展为目标,大胆探索、实践,丰富内涵,建设“以球促德、以球增智、以球健体、以球审美”的校园“跳跳球”文化,形成鲜明风格,提升办学品位。

  跳跳球让校园充满活力

  走进民勤街小学,正赶上孩子们在上大课间,放眼看去每个学生手里或脚下都有一个跳跳球,伴随着音乐,孩子们正在做由老师们创编的“跳跳球操”。在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或跳上跳下,或踩着跳跳球变换着方位,精彩的动作不禁让人驻足观看起来。

  学生们在“跳跳球操”中的精彩表现让人惊叹不已,记者随机采访了该校六年级一位同学。李奕飞是从四年级开始接触跳跳球,他说:“跳跳球可以强身健体,放松我们在上课时的疲劳,对学习很有好处。而且现在课间时同学之间不再打闹,而是相互比比谁的跳跳球花样多,大家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操场边,语文教研组长夏虹一直来回走动,她此时的工作是确保学生们在做“跳跳球操”时不会发生意外。当谈到跳跳球对学生有何作用时,她说:“跳跳球是一项学生们喜闻乐见的项目,锻炼了意志力,增进了友谊,增强团队意识,让学生们的性格变得开朗。”

  入门简单孩子兴趣浓

  据民勤街小学副校长陈磊介绍,学校把跳跳球活动定为特色项目,也是从学校的实际情况出发决定的,跳跳球是非常具有可操作性、实用性、推广性、价值性的。

  陈磊告诉记者:“通过对学校近年来开展的跳跳球活动有很强的推广性,覆盖面很大,学生通过练习就能掌握,动作内容在家可以涉及到家庭的活动,走出家庭能推广到社会的群体活动等等的全民健身活动中去。因此,学校将跳跳球活动定为学校特色项目一定可行、有效、会深受广大师生的喜爱。”

  2011年,民勤街小学引进了跳跳球运动,一些老师开始编排跳跳球动作并传授给学生,数学老师张艳就是其中之一。她介绍说,跳跳球引进学校后,并没有让孩子们一窝蜂的都去跳,我们制定了教学方案,按年级、有阶段性的进行教学,最终让同学们都能掌握跳跳球这项运动。具体来说一年级以看视频为主,掌握跳跳球的运动方式,二年级站在跳跳球上掌握平衡,三四年级开始简单的进行跳跃,五六年级开始有花样跳。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