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正文

兰州市推出“家校共育”系列讲座:孩子的教育家长不能缺席

发表时间:2015-11-18 来源:

  17日上午,兰州市家庭教育专家指导团队首席专家赵刚在东郊学校做了一场以“家校共育”为题的讲座,由此,由兰州市教育局推出的“家校共育,呵护心灵”家庭教育系列专题讲座正式启动。赵刚在讲座中提出,家校共育必须进行制度性建设,家长不要把孩子变成知识的容器,家长没有权利缺席孩子的教育。

  不要让“5+2=0”

  兰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南战军表示,谈家校共育并不是把学校职责推向家庭,而是为了让孩子更加健康的成长。家庭是儿童社会化的第一场所,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重视家庭教育是中华民族的优良文化传统,儿童是每个家庭的希望,同时,也是祖国的未来。因此,家庭教育也越来越受到广大家长的重视。现在有一个趋势,就是把孩子送到学校就完事的家长也越来越少,关心孩子的校外教育、注重亲子教育的家长也越来越多。但是,很多家长面对棘手问题的时候束手无策,很容易出现粗暴解决问题的现象。另外,还有部分家长不够重视家庭教育,过度重视成绩忽视德育工作。这次家校共育就是要让学校和家长动起来,坚决遏制“5+2=0”的现象。所谓5就是在校5天时间,2就是周末在家的两天时间,0则代表学生习惯养成为零。

  德育比成绩更重要

  现场记者采访个别家长时了解到,现在有些小学生作业量大,甚至一年级都有家庭作业,让很多家长陪读到深夜。南战军提出,现在家长对成绩的重视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程度。有些孩子每天作业都要写到11点,这让他非常担心,孩子休息不好,第二天何谈听课效率。他提醒听报告的校长,布置作业要严格按照教育部的要求,不同年级有不同的作业量,不要让孩子通宵达旦的写作业。另外,家长也要注意,家庭教育不是光看孩子的作业或者报了几个兴趣班,完善孩子人格的重要渠道就是家庭教育。

  家校共育势在必行

  当日上午,市实验幼儿园大班的一位谭姓家长告诉记者,平时遇到孩子的教育问题,家长最缺的就是耐心,实际说到底还是缺少方法的问题。有时就是几个家长在一起相互交流

  一些方法。但是,慢慢的自己发现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别人的方法并不一定就适用于自己的孩子。有了家校共育后,他可以学习到更加系统的科学教育方法。

  赵刚告诉记者,家校共育是提高家长素质的有效途径,家长没有权利缺席孩子的教育。同时,他也很犀利的提醒学校,要放宽心,学校要多引导家长参与学校管理。兰州市教育局成职教中心主任李国春表示,前不久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这次系列讲座将强化学校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明确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主题责任,建立和完善家庭教育社会支持网络。下一步,兰州市还将就推进家庭教育实施更多、更丰富的措施。

  要建立家长和老师定期沟通制度

  当日,定西通渭一所农村学校校长何映海赶到兰州聆听报告,他觉得农村学校家长对孩子管束不多,跟学校沟通不紧密。对此,赵刚表示,家庭教育就是引导孩子适应未来社会的主要活动,城市和农村家长都很重视。但是,侧重点不同,城市家长重视成绩,而农村家长更重视孩子的品格,他发现,做人方面农村孩子优于城市孩子。要实现家校共育,其中,家长学校就是很有效的措施。学校可以通过微信、微博向家长投放一些家庭教育理念的格言,通过多种方式进行传播。另外,对家长、家校合作的激励很重要,可以表彰做的好的家长,搞个“家长节”,让家长充分参与学校管理。

  现场,一位家长提问赵刚:“您的孩子上学的时候择校了吗?您的孩子报兴趣班了吗?”赵刚回复,自己的孩子没有择校,兴趣班报了,小学的时候只报了一个篮球班。他个人觉得兴趣很重要,学习要是没有内心强大的需求,那就是混时间。他在现场号召家长积极参加家长学校协调委员会。赵刚表示,学校要建立家长和老师定期沟通的制度,强迫家长与教师联系,实现定向、定点的沟通。(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