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文明旅游是旅游者应具有的素质

发表时间:2017-06-28 来源:兰州文明网

  盛夏是兰州旅游的黄金季节,国内外游客纷纷组团入兰,一睹丝路重镇的风采,感受黄河之都的魅力。

  旅游本身是一项高尚的户外活动,高尚的活动需要高尚的行动来体现。文明旅游是当今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旅游者必须遵循的道德取向,是每一位旅游者应当具有的基本素质。建设生态文明,保护青山绿水,离不开文明旅游。做文明市民,接力文明旅游,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只有大家树立文明旅游意识,自觉践行文明旅游,积极做好文明旅游接力,文明旅游的“蝴蝶效应”就会不断扩展。也许有些人认为旅游是个人行为,平时工作压力大,出去放松一下未尝不可,因而出现无组织无纪律、无集体观念、言行无拘束的现象,诸如排队加塞、踩踏绿地、大声喧哗、私闯禁区、乱丢垃圾等,个人的不文明行为,不但会大煞风景,还会破坏生态环境。旅游不单纯是个人行为,它是一种人与自然、环境、社会密不可分的公共活动行为。注重个人修养,倡导文明旅游,与文明同行,旅游就会变得有意义;相反丢掉了文明,旅途可能会遇到意想不到的烦恼,甚至旅游会给自己带来诸多不便。现在许多地方建立了游客不文明信息通报制度,对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设置限制条件,并通报工商、金融、公安等部门,建立起全方位的守信机制和失信惩戒机制,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将会进入诚信记录,并影响到今后的工作、消费和再次出行。

  文明旅游需从提高游客文明素质做起。我们既要顺应形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满足人们亲近自然的需要,又要引导人们文明旅游,爱护环境,保护自然,做好旅游景区的环境保护。公民在旅游活动中的一言一行,不仅体现着个人的文明水平,更是一个地区、省市、国家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文明旅游,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需要付诸于具体的行动。提升公民素质,唤醒文明意识,方能使文明旅游蔚然成风。每个公民要加强修养,把文明牢记心间,自觉约束自己的行为,克服陋习,带上文明去旅游。

  文明城市呼唤文明旅游。兰州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要把旅游作为创建的有机组成部分,通过抓文明旅游促进创建文明城市。我们要以主人翁的姿态,从我做起接力文明旅游,宣传文明旅游,创造和谐旅游环境,以文明的姿态展示美丽兰州的良好形象。同时我们要积极参加文明志愿者,以多种形式宣传文明旅游,倡导文明旅游,唤醒他人的文明意识,提高游客素质,让文明旅游在更多的人手中接力,让旅游因为文明而精彩。(作者:贠小敏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