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坚守诚信底线净化消费环境

发表时间:2019-03-25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些年,伴随着生活条件的日益改善,人们的消费观念和消费水平大幅提升。但一些行业因受利益驱使,导致诚信严重缺失,制假售假、恶意欺诈等现象层出不穷,且有愈演愈烈之势,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因此,建立健全诚信机制,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营造一个健康有序、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坚守诚信底线,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是广大消费者的共同心声。

  “信用让消费更放心”是今年消费者权益日的主题。这一主题再次把诚信摆在了突出的位置。可见,诚信在促进经营者合法经营,净化消费环境中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在当今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社会呼吁诚信,企业需要诚信,特别是老百姓更希望能生活在一个充满诚信的环境中。诚信已不仅仅是衡量一个人的基本道德标准,对于政府,诚信是服务百姓的基础。为群众办实事是各级政府部门的一项基本职能,恪尽职守提升政府自身形象,信守承诺让百姓放心满意。对于企业,诚信是立足市场的根本。无论是大型企业还是私营企业、甚至于个体户、小摊贩,作为生产者或经营者,如果都能守住诚信的底线,严格要求和管理自己,从源头上遏制假货的生产,从根本上杜绝假货的流通,抱着对社会和消费者认真负责的态度,才能让人们的消费在合理合法的市场轨迹中健康运行。

  消费不是某个人或某个领域的事情,它关系到整个社会各项事业的良性发展,这个领域的生产者同时又是另一个领域的消费者。消费市场的持续稳定是全社会共同的目标,消费环境的健康有序要靠大家的齐心协力来维护。因此,每个人都应该以国家和民族大业为己任,站在时代发展的高度衡量企业或者个人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不以盈利为唯一目的,营造诚信的社会氛围,培育诚信的市场体系,创建诚信的消费环境,整个消费市场的利益链条才能稳步增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才能从根本上得以全面保障。(作者:王兴霞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