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普通市民能为“精致兰州”做点什么

发表时间:2019-03-11 来源:兰州文明网

  2月22日上午,兰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兰州隆重开幕,《政府工作报告》的主线是“都会城市、精致兰州”,2019年全市工作的部署安排,都紧扣这个主线来展开。

  什么是精致?从字面解释,是精巧细致;细密;美好。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理解一个词语,还可以用找近义词的方法,如我们可以给精致找出:精细、精美、精妙、精巧、精粹、精良、精采、考究、讲究、工致、雅致、高雅、风雅、大雅、细腻、给力……这些近义词来。不难看出,“精致”是一个美好的词语,优秀的美好的人、事、景、物,都可以用精致来形容。

  “精致兰州”,我的理解是:它是市政府对兰州城市建设勾画的美好蓝图,是对兰州城市建设执着的精神追求和精益求精的态度,是对兰州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标准要求,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城市外在品质与形象,包括市民的精神面貌,是天蓝云白、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春华秋实、干净漂亮、自然和谐的兰州,是经济腾飞、物质丰富,景色秀丽、市民幸福的兰州,是“精致”所有近义词能够形容描绘的美好兰州。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我们能为“精致兰州”做点什么呢?

  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从一言一行做起,因为这些我们很容易做到。讲文明、讲礼貌、讲秩序、讲道德、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是起码的表现,让精致体现在我们的一言一行中。

  腊月初,我在榆中县城西关三区的一个住宅区里,看到一个骑三轮车卖葵花籽的农村妇女,五十出头,穿着朴素,她卖的葵花籽让顾客先尝后买,她的车上有一个装过鞋的纸盒,人们尝过葵花籽后,她总提醒:把瓜子皮放到纸盒里,不要乱扔了。2月23日下午,我在兰州银行榆中东城支行办存款业务,柜台业务员和蔼亲切、服务快速精准,双手递出存折后,“您还有其他业务要办吗?”我说没有,她又说,“您慢走!”一个是农闲时间做点小买卖的农村妇女,一个是银行职工,他们都是普通市民,收集瓜子壳的小纸盒、一句温馨的提示,态度和蔼、服务快捷、称顾客为“您”,是他们各自的精致所在,他们的“精致”是“精致兰州”点滴的呈现。

  让我们把读书学习当作每天生活的第四餐,不断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丰富精神生活。

  让我们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爱岗敬业,苦干实干,不断创新,努力奋斗。

  一个城市,人精致则城市精致,因为精致的人才能做出精致的事,创造出精致的物。做一个精致的市民,是“精致兰州”不可缺少的因素,如果说城市建设只是硬件精致,而缺少精神层面的精致,就不是真正意义的“精致”。人的精致在于有修养,有奋斗精神。一句话:“精致兰州”需要我们普通市民做精致的兰州人,在方方面面、时时处处、点点滴滴呈现我们的精致,为“精致兰州”添砖加瓦、作出贡献。(作者:张建祖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