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确定新目标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发表时间:2019-02-14 来源:兰州文明网

  什么是奋斗?奋斗有两个要素,一是有明确的目标,二是向着目标坚持不懈地努力,为了达到一定的目标而努力,每件事都努力做好,每天都努力,就是奋斗。

  也许你是田地耕作的农民,也许你是流水线上的技术工人,也许你是个体经营者,也许你是企业高管,也许你是事业单位普通的专业技术人员,也许你是学生,也许你是基层公务员,也许你是的哥、快递员、外卖小哥,也许你是学者、教授、科学家,也许你是教师、医生、军人,也许你是记者、编辑、作家……从事的工作不同,奋斗的目标不同,科学发明、技术革新是奋斗,种好田、育好人、看好病、站好岗、采编好新闻、写出好文章是奋斗,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是奋斗,管理好企业为国家做贡献是奋斗,管好自己的摊点多挣钱是奋斗,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掌握知识和本领是奋斗……事业靠实干而成就,人生因奋斗而精彩,无论我们从事什么职业,只要有目标,只要实干,只要奋斗,总会有精彩,总会收获幸福。

  奋斗的目标有高有低,我认识一位拾荒者,年过七旬,精神饱满,他家距县城二十多里,早上在家里喝茶吃馒头,八点钟步行去县城拾废品,中午买一碗牛肉面吃,下午四点多卖了废品后回家,除了雨雪天气,几乎每天坚持。春节期间,儿女又一次劝他,您再别去捡废品了,家里不缺吃不缺穿,闷了在村里走走,与村里的老人打打牛九牌,享享清福。老人说,我捡废品,一天走走路,锻炼身体,还有收入,一举两得,我觉得很好,你们不要劝我了,过六天年,初七开始,我就行动,一九年的目标是比一八年多卖一千元,只要我的身体能行,我会一直坚持的,人总要有点事干,要有点精神。老人的实干精神可嘉,值得我们学习;老人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力所能及的目标并为之而努力,方法值得借鉴。

  黄河浩荡,百折不回奔流至海是奋斗,“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也是奋斗。这是一个崭新的时代,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这是一个奋进的时代,只要你奋斗,总会有自己的舞台。(作者:张建祖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