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科技创新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核心机”

发表时间:2018-12-19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年来,兰州市积极出台政策支持,打造孵化空间,大力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努力培育发展新动能。随着一个个孵化器、加速器、众创空间如雨后春笋般在兰州出现,呈现出勃勃生机,创新驱动效应逐步显现,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发展模式正在兰州形成。截至2017年,全市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从2012年的15家增加到了40家。其中,国家级9家、省级11家,孵化面积达到了119.44万平方米。如今,在兰州这片热土上正轮番上演着一个个创新创业的故事,到处都能感受到浓浓的创新创业氛围。

  201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调研考察时曾特别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必然要求和战略举措,必须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核心和培养造就创新型人才这个关键,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领域,不断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竞争力”。

  对于兰州而言,要想尽快赶上发达地区,必须“弯道超车”,实现跨越式发展。而要想实现跨越式发展,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发展模式是唯一可以选择的方式。从过去的经验看,承接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或进行跟随式发展,是不能缩小欠发达地区与发达地区的经济发展差距的。这是因为,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原来依赖资源、资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进行规模扩张的发展模式已经无法再持续,必须要更多依靠创新驱动、发挥科技创新的牵动引领优势,从推动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上寻求根本性转变。而经济新常态下,转型升级既存在新挑战又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如何改造传统引擎、打造新引擎,无疑都需要以科技创新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核心机”。

  当前,兰州高质量发展对创新驱动发展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推进创新驱动发展面临的政策机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集聚。兰州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新时代兰州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坚持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主导战略,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和高质量发展模式,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动能根本转换,探索走出一条具有兰州特色的依靠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对于兰州来说,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既是发展模式的装换升级,也是放管服改革的继续深入。我们既要充分利用自身科研院所、高校众多的优势,营造培育技术创新和培养引进创新人才的外部环境。同时,更要把作风建设落实在转变思想观念、转变工作作风方面,下大力气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通过财税激励、金融信贷、人力资源、中介服务、企业发展等综合政策措施,建立起有利于贯彻落实科技创新的新体制和新机制,营造出良好的营商环境、生活环境,为创新驱动战略培植沃土。(作者:徐晓兵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