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加强宪法宣传深植宪法意识

发表时间:2018-12-05 来源:兰州文明网

  2018年12月4日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第一个“宪法宣传周”。这次宣传周活动主题是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全市各部门、各县区、各单位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促进广大群众更多掌握宪法法律知识、树立宪法法律意识、养成遵法守法习惯。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其他一切立法的“母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和效力,也是全社会一切法律活动的基本规范。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时代,维护宪法权威有着基石般重要的意义。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指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法治权威能不能树立起来,首先要看宪法有没有权威。”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突出强调把实施宪法摆在全面依法治国的突出位置,重申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而且要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工作。

  依法治国,最根本的是依宪治国。宪法作为我国的根本大法,是促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社会生活各个方面进一步走上制度化、法律化的轨道,保持良好社会秩序和维护社会政治稳定的重要保障。十九届二中全会明确指出,要加强对宪法法律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违宪违法行为。并号召各级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增强宪法观念,依照宪法法律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开展工作,恪尽职守,廉洁奉公,自觉接受人民监督,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宪法法律实施作出贡献,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

  宪法的生命力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在维护宪法权威、依宪治国,保障公民基本权利的过程中,首先是各级党政部门和领导干部要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维护宪法权威的重要责任人是公权力行使者,直接行使各种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公权力的各级领导干部首先要树立宪法思维、维护宪法权威、遵守宪法规范、捍卫宪法尊严,真正做到依宪执政并在此基础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唯有人民尊重和遵守宪法,国家的治理和公民行使权利都唯宪法为最高行为准则,我们才有真正意义上的依宪治国,只有在全体公民中牢牢树立起宪法信仰,才能在“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才能真正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由此也可以看出,加强宪法的宣传教育,既是发展所需、治国理政所需,也是提升全民法治意识,依法行使公民权利的必要之举。

  在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第一个“宪法宣传周”来临之际,全市各级各部门广泛开展宪法宣传,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宪法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等活动,就是为了推动宪法宣传社会面全覆盖,推动宪法精神进基层,使宪法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中,使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宪法不仅是国家的根本法、治国安邦的总章程,而且是保障人民民主权利、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法律武器,由此在群众中形成尊重宪法、了解宪法、坚守宪法,做合格的公民的意识,以进一步促进全社会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作者:徐晓兵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