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发表时间:2018-12-04 来源:兰州文明网

  11月26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就日前出台的《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28条措施》(以下简称“28条”)的背景、主要内容及新组建的省市场监管局的职能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解读。

  此次甘肃省出台的“28条”旨在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切实释放市场红利,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并依据省市场监管局工作职能,从破“卡点”、破“痛点”、破“难点”、破“堵点”四个方面制定出台了详尽的实施措施。

  习近平总书记在11月1日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时强调指出:“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座谈会提出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6个方面政策举措,表明党中央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为民营经济敲下了“定音锤”,给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

  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对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兰州发展贡献不可或缺,而对未来兰州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更是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据兰州市工信委统计,截至2017年底,民营经济占全市GDP比重达到45.7%,占全年招商引资总额86%,实现税收172亿元,新增城镇就业人数97325人。从行业上来看,非公经济不仅扩展到石油化工、冶金建材、食品加工、商贸服务等多个传统产业,同时在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和生产性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有所突破。可以说,民营经济已经逐步成为兰州市经济发展中最大的市场主体,是创造就业机会的最大来源,而且成为越来越重要的税源。正如11月7日全市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李荣灿书记所言:“民营企业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一定是兰州发展不可替代的中流砥柱;民营企业家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一定是兰州发展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

  党的十九大以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已成为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的主要共识。党中央、国务院也多次强调,“放管服”改革旨在推动政府职能深刻转变,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是一场重塑政府和市场关系、刀刃向内的政府自身革命,也是实现经济稳中向好的关键一招。实践证明,“放管服”改革是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释放内需潜力的战略举措。几年来,“放管服”改革的“小切口”已经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成效”,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全省和兰州市的民营企业在“放管服”改革、“营改增”、供给侧改革的新政下享受到了重大改革红利,对“放管服”改革的继续深化更是充满了期待。此次甘肃省出台的“28条”措施进一步加大了改革力度,更有针对性地在民营经济领域把“放管服”改革推向深入,建立健全公平完善的市场环境和公共服务体系,为民营经济充分参与市场竞争成为不可或缺的市场主体保驾护航。

  当然,“28条”措施要见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关键还是要看落实。这就需要我们按照“28条”措施的要求,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大力破除市场准入壁垒、进一步推进减税降费;同时,还要创新监管理念、方式,完善事中事后监管;要优化政府服务,提供高效、便捷、公平的公共服务,下大力气改善营商环境、创新环境、公共服务等“软环境”,把政府“端菜”转变为企业和群众“点菜”,为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创造条件。(作者:徐晓兵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