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兰州“老字号”在新时代更需创新

发表时间:2018-11-30 来源:兰州文明网

  “老字号”代表着地方的特色,是地方经济和文化精神的宝贵财富,说起兰州“老字号”,你可能会一下子想到很多熟悉而又陌生的名字:天生园、人民理发店、悦宾楼、安泰堂、兰州水烟、马子禄牛肉面、沟帮子熏鸡店、致兰斋、高三酱肉……不胜枚举。

  进入新时代,兰州“老字号”如何摆脱固有的旧印象,紧跟新时代发展的步伐,把握市场脉络实现振兴和发展呢?的确,兰州老字号不缺技术、品牌和知识产权,所缺的就是创新。就是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兰州老字号以刷新理念、搞活机制为抓手,使兰州老字号在新时代“拼”出新天地。

  理念更新。进入新时代,兰州老字号需要不断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变化,适应年轻化、时尚化消费的需求,创造新、奇、特的消费体验,在传承和时尚之间寻得了一个平衡点。譬如:兰州传奇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一直致力于兰州牛肉面的百年精神传承,除了面的创新与传承外,陇上传奇还致力于店面风格的改变,在传统中糅合了时尚,让吃面的食客们更加的轻松舒适,拥有一个全新的就餐体验。当你坐在这里,感受着妙趣横生的臀形全铝海军椅,实木餐桌,感受精气神为主题的文化墙,品尝除了兰州拉面之外的地方特色小吃等,大气中隐藏着精致,传统中蕴含着独特,让你在这里感受家的温暖,贴心而热情的服务更是让人流连忘返。

  品牌求新。进入新时代,兰州老字号需要不断学习,转变管理思维,贴近市场需求,提升品牌影响力。一方面,兰州老字号企业要高度重视产品、工艺等创新,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改进技术设备,利用科学流程管理解决传统工艺传承难题。另一方面,兰州老字号企业要不断提升经营管理创新能力,进一步夯实文化传承的现实基础。例如抓住电子商务发展新契机,将线下与线上经营相结合,创新经营模式;有条件的企业可尝试引入职业经理人,发挥其专业优势;制定适合企业长远发展战略,走专业化、多元化或国际化路线,并选择与之相匹配的组织架构;推广股权奖励、岗位分红等形式多样的创新激励政策,留住技术人员。

  视野换新。进入新时代,兰州老字号需要积极对接资本市场。相关部门要鼓励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机构、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机构以及其他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发起设立老字号投资基金;要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前提下,结合老字号企业融资特点,进一步加大金融创新力度,不断提升对老字号企业的金融服务质效。推进兰州老字号核心优质资产证券化,支持符合条件的老字号上市首发股票或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在新时代,兰州老字号需要擦亮品牌,创新谋变,拓展品牌价值,让承载着历史宝贵记忆的“兰州老字号”在新机制下老树发新枝,焕发新活力。(作者:李文杰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