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作风整改要从严从实较真碰硬

发表时间:2018-11-20 来源:兰州文明网

  9至10月份,兰州市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市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督查。截至10月底,全市各级各部门共查摆出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其他干部问题169917个,已整改137306个,正在整改32611个,整改率80.8%。各级各部门还紧紧围绕省、市通报的问题和典型案例对照检查,举一反三、立行立改,整改成效比较明显。

  作风建设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曾反复强调,“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自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坚决落实省、市委的决策部署,把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亲自安排部署,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通过各种形式认真传达学习、统一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及时成立工作机构,制订实施方案,统筹推进活动扎实开展。正是由于全市各级各部门认识明确、部署到位、措施有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才能持续顺利推进,各级干部作风获得进一步转变,全市发展环境持续改善,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见效。

  当然,在督查中仍发现了诸多不容忽视的各类作风问题。当前我们的干部队伍中依然不同程度的存在状态不佳、服务不优、担当不够、纪律不严、落实不力等作风不实的问题,“推拖绕”现象依然存在。部分单位还没有充分认识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对省、市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部署要求还没有完全贯彻落实到位,部分工作进展不平衡。部分单位和领导干部不敢担当负责,不积极主动作为,敷衍塞责、推诿扯皮,致使部分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市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聚焦作风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敢下猛药、勇出重拳,坚持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一件事情一件事情整改,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切实推动作风建设年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直面问题、解决问题,是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关键。“奢靡之始,危亡之渐”,我们必须重视问题、直面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问题根源,抓好整改落实,才能以良好作风铸就无坚不摧的战斗力,进一步提升雷厉风行的执行力。对全市各级各部门进行作风建设年活动督查,就是要盯住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关键少数,把问题查深找准摸透,追根溯源、见物见人;就是要点准穴位,打准靶子,持续整顿思想僵化、标准不高、效率低下、担当不足、纪律松弛的不良作风;就是要坚决摒弃坐而论道假把式、拖拖拉拉软把式、弄虚作假歪把式的形式主义。

  作风问题的整改要从严从实,较真碰硬。对查出的问题,要逐一列出清单、分出类别、排出次序,制定具体的时间表、路线图,通过机制化、长效化的管理,项目化、技术化推进的办法,集中力量加以解决,防止作风问题的反弹。要坚决做到问题不查清绝不放过、责任不追究绝不放过、整顿不彻底绝不放过,不见成效不撒手、不获全胜不收兵。

  作风建设重在行动,关键在落实,我们一定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聚焦问题、精准发力,稳扎稳打持续开展好作风建设年活动,促进全市各级各部门的作风明显改善、干部素质能力明显提升,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打造现代化中心城市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作风保障。(作者:徐晓兵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