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供暖连着千万家

发表时间:2018-10-31 来源:兰州文明网

  在供暖时期,能不能按时供暖,供暖质量是否达标,有的地方供不上暖怎么办?都要认真对待。说起供暖大家可能有很多话要说,供暖牵扯的矛盾问题很多,怎样破解供暖难题,值得大家思考。

  供暖牵扯到社会的方方面面,但总的来说,不外乎政府层面、供热企业和热用户单位或个人等。首先,从政策上对供暖予以支持。冬季既要保证居民正常供暖,又要保卫蓝天,取缔小火炉和燃煤锅炉,使用清洁能源取暖,这就需要出台一定的优惠措施,推进蓝天工程。针对供暖,政府层面需要制定供热政策,包括热费的价格、煤改气的优惠措施、取暖补助的发放标准、老旧楼区供热管网改造等。老旧楼区由于供热管网锈蚀堵塞,热损耗大,楼房供暖温度一般不达标,居民有意见,热企收不上费用,通过逐年对老旧楼区管网进行改造,对外墙实施保温,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老问题。供热管理职能部门要做好冬季供暖监管,对故意甩供、弃供、以停暖逼费的热企进行严厉处罚,并做好续供暖补救措施。其次,供热企业做好供热运营管理。供热企业要提前做好设备和管网检修,消除管网隐患,根治跑冒滴漏,储备充足的燃煤燃气,保证正常的出水温度和回水温度,保障热用户室温达标;做好爆管等突发事故的抢修,既要正常供暖,又要做好安全生产。对于长期欠费用户,在催收无效的情况下,通过法律诉讼进行追缴,而不是采取停暖等过激形式处理;对于确实供暖未达标的用户,按照规定采取协商的办法减量收取热费。再次,市民要配合做好供暖工作。在实际供暖之中,个别用户拖欠或故意不交热费的现象时有发生,有些人欠费甚至影响到整栋楼的供暖。因此,在供暖期间市民要主动向供热单位缴纳热费。对于供暖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用户要通过合理渠道反映协商解决。

  供暖是民生大事,备受各界关注,做好冬季供暖应当是当前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只要社会各界重视供暖,以改革的勇气努力破解供暖供需矛盾,以和谐为出发点协调解决供暖中存在的问题,就一定能够把民生的事情办好。(作者:贠小敏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