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兰马,为精致兰州锦上添花

发表时间:2018-10-29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兰马,已经是兰州人的盛大节日。

  2017年6月11日这一天上午,我吃过早餐,不下地干活,不出门购物,泡一杯清茶,打开央视第五套节目,享受这个节日。7时30分,发令枪响,由几万人组成的运动员队伍,像一条红色的河流,浩浩荡荡,向东奔涌,过了雁滩黄河大桥,拐了弯沿南滨河东路又向西奔流,那万众奔跑的宏大场面,让人们看到了兰州的活力和魅力。不禁赞叹,哦,兰州真美!

  屏幕上出现了几组特写镜头:大众跑者,尤为壮观,一片红色,让人振奋,一位大妈,红衣红裤,面带笑容,一边奔跑,一边向大家挥手示意。红色的兰马运动服,浅绿色的遮阳帽,白皙的皮肤,微微的笑容绽放着青春的活力,这是一位美女跑者,身边是几位身着红色汗衫的男子。一对青春男女,鲜红的上衣,健美的身躯,浓密的黑发,可爱的笑容,手拉手,向前奔跑,他们是情侣、夫妻、兄妹、好友、同学,不敢妄加判断。总之,很青春,很有活力,很美。那些皮肤黝黑、来自非洲的专业运动员,特写镜头中,他们坚毅的神情、潇洒的身影、矫健快捷的步伐,给黄河两岸留下了别样的风景……这一天的兰州,多云,18摄氏度左右,是一个理想的天气,没有风,没有雨,前两天下过一场雨,湿润了空气,给这场国内海拔最高的亚高原体育赛事锦上添花。

  我欣赏主持嘉宾对兰州这座城市独特的观察、思考、解读——兰州,黄河平缓,穿城而过,独具情韵;兰州,冬不冷,夏不热,最宜居住;兰州,百合甜,玫瑰红,白兰瓜香;兰州,出版亚洲第一刊《读者》;兰州,有历史的厚重,有西北的阳刚,有丝绸之路的开放;兰州,有气度,有包容,这里有山有水,这里多民族居住,这里的建筑风格多种多样,文化多彩多姿,就连牛肉面,也体现着包容;兰州,是黄河桥梁的博物馆。仅在兰马现场,我们就能看到六座桥梁……

  我惊叹央视镜头里兰州独特的美——距兰州西固区十多公里的兰州丹霞地貌,延绵起伏,层层叠叠,绚烂瑰丽,迷人壮观,一眼望不到边,如燃烧的炽热炭火,似一幅镶嵌在天地间的大自然油画,让人赞叹;兴隆山国家级自然保后区,群山连绵,峰峦叠翠,云雾缭绕,美如仙境,其中也有一块丹霞地貌,山头是绿色植被,半山腰以下是裸露的红土石,上绿下红,宛如会打扮的妇女,绿衣红裳,分外俏丽;兰州高峰马衔山,宽阔的山坡,天然的牧场,一群牦牛,悠哉乐哉,吃着青草,撒着欢儿;辽阔的草坪,黑骏马,白骏马,尽情奔驰;山巅云雾翻滚,如涛涛云海……

  兰马,让兰州这座美丽的城市锦上添花;兰马,为精致兰州日趋美好助力助威。(作者:张建祖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