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打造城市形象需更开放的国际化视野

发表时间:2018-10-08 来源:兰州文明网

  作为历史悠久的一座文化古城,兰州拥有悠远的历史底蕴及丰富的旅游风景。由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拍摄的兰州文化旅游宣传片,于当地时间10月1日至10月7日登上美国纽约时代广场户外大屏,兰州将在这个“世界的十字路口”上向世界展现来自中国甘肃的独特城市风采。

  美国纽约时代广场位于曼哈顿区第42大街、弗洛德街跟第7路交叉的三角地带,被称为“世界的十字路口”。时代广场是美国的标志性地区,聚集着纳斯达克交易所等重要商业机构,也是全球人流最高的广场商圈。这里的年客流量达到4500万人次,人员流量达到1亿人次,在这里播出的信息能被BBC、路透社等传媒巨头关注,吸引全世界的“眼球”。

  城市形象是城市最大的“不动产”,是一座城市所具有吸引力的集中体现,不仅可以提高城市自身的社会、经济价值,还可以赢得人们对城市的认同与评价甚至是更多关于城市文化的想象。所谓“物品有价,名誉无价”,一个城市的良好形象,被认知的范围越大、时间越久、价值就越高。随着城市间相互竞争的需要,不少城市越来越重视区域品牌建设,不断积极开展区域品牌传播。尤其作为有志于成为区域中心城市的一些一二线城市,也日益重视国际化形象,积极开展国际传播。不少以旅游产业为支柱产业的城市,更是积极开展国际化旅游宣传。在这种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中国地方政府主导的形象宣传片登上纽约时代广场户外大屏。近年来,在纽约时代广告投放广告的包括成都、上海、大连、江苏华新村、宜昌、张家界、秦皇岛、九江、郑州、大同等数十个地方。武当山、黄鹤楼等旅游景点也曾登上纽约时代广场户外大屏。

  在全面推进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建设中,在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深化开放举措的过程中,需要以更大的视野,更国际化的思维来拓展兰州的城市形象。因此,在时代广场的户外大屏播放文化旅游宣传片,可以说是在“世界顶级品牌秀场”打出兰州的城市形象品牌。

  城市形象推广,并不是仅靠砸钱砸广告就能做好,城市不是单纯的商品,是个每时每刻都在更新的生命体,呵护这样一个生命体,需要资本,需要优秀的内容,需要独特的创意,需要对投放市场精确的了解,更需要懂这座城市,爱这座城市的人用对家乡的深情去经营。此次在时代广场播放兰州文化旅游宣传片,运用饶有趣味的视觉冲击展示出兰州独特的魅力,自然流畅地将兰州特有的自然风景与人文民俗巧妙连接,也突出了人文与自然相处和谐和美好。这一大胆尝试,对提升兰州的国际化形象,彰显新时代更加开放的胸怀,都具有突破性意义。(作者:徐晓兵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