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弘扬地域文化特色 彰显兰州文化气质

发表时间:2018-09-26 来源:兰州文明网

  每座城市有每座城市的历史,每座城市也有每座城市独特的文化气质。兰州独特的文化气质何在?在于其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与新兴城市发展的巨大变化。欲彰显兰州独有的文化气质,既要重视对历史文化的弘扬,又要突出对现代化新兴城市的创新精神与崭新风貌的展示。

  兰州虽说有过历史上的辉煌,但与今天的繁荣昌盛不可同日而语。就兰州历史文化的发展而言,兰州自古以来就是多元文化汇集之地,具有包容纳新、凝智聚慧、亲人惠友、和谐共处、宽宏大度的博大襟怀和文化品行。尤其是丝绸之路的开通,使黄河文化与丝路文化有机交融,出现了亘古未有的文化繁荣期,为今天兰州文化的繁荣昌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兰州文化的根脉是深厚的,形式是多元的,内容是丰富多彩的。从汉唐的边塞诗吟、西凉雅乐、羯鼓羌笛、驼铃飞镝,到后来的兰州鼓子、兰州太平鼓、永登高跷、黄河水车、中山桥和兰州古今十景以及羊皮筏子、刻葫芦、牛肉面等,均属于兰州文化的重要元素——这些元素中,大多已跻身国家级“非遗”物质名列。所以,欲彰显兰州文化的独有气质,就离不开以上地域文化的有力支撑。抓住地域文化的精神实质、动人魅力,大力弘扬这些地域文化,是彰显兰州文化气质的必由之路。当然,今天兰州文化的涵盖面更为宽泛,从政治到经济,从物质到精神,从工业到农业,从教育到科学等,涉及领域广而大、宽而多,应通过多方面、宽视野来加以弘扬和展示,方能见其“庐山真面目”。

  总而言之,通过对史迹、遗存、景观等的发掘与“兰州精神”的弘扬,将它们有机地融合起来,相互映衬、互为补充,方能取得意想不到的可人效果。(作者:穆明祥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