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不要让暑期变成校园外的课堂

发表时间:2015-08-1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在网络上曾看到这样一个段子:“老师问学生:‘上学跟放假的区别在哪里?’学生答道:‘换个地方上课、写作业!’”虽然这只是一则引人捧腹的搞笑段子,但其中也不乏真实的心声。如今,学生的暑期成为了学校作业、各种兴趣班、辅导班的“必争之地”。孩子们的暑期在作业、兴趣班、辅导班之间来回奔波,比上学的时候还要忙,暑期早已经失去了放假的含义。

  曾看到网友感慨说:“中国的孩子人生中有一个宿敌,叫‘别人家的孩子’。”其实这则感慨看似调侃,但却道出了一种发自内心的无奈。作为孩子们的家长,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都希望着自己的孩子能够出类拔萃!这种想法本来是好的,但是更多家长的做法却不敢苟同:由家长组成的报名大军对假期各类兴趣班、辅导班趋之若鹜,只要是别人家孩子报名的辅导班、兴趣班,不管自己的孩子是否感兴趣、是否擅长、是否需要,也要给自己的孩子“来一份”,生怕自己的孩子错过什么“学习秘籍”。

  正是基于家长们的这种“心照不宣”的共识,各类高价辅导班、兴趣班及花样繁多的各类夏令营活动铺天盖地而来,让晕头转向的家长们出于无奈也好、情愿也罢,在良莠不齐的选择中盲目跟风。只要是对孩子有利,只要是别的孩子也报了名的,家长们会毫不吝啬自己的金钱,把自己的孩子也送入浩浩荡荡的各种队伍中,将本应属于孩子们的假期变成了一场学校之外的竞争平台。于是教育行业成为了一个追逐利益最大化的名利市场,然而这些形形色色的辅导班、兴趣班、夏令营是不是真的能够起到提高孩子们能力的作用呢?恐怕不尽然。

  作为家长,“一切为了孩子”的初衷自然是好的,面对来自与学习、生活及未来激烈的社会竞争,未雨绸缪,提前培养孩子们各方面的能力也无可厚非;在暑期中培养孩子们的一两门业余爱好和高雅的兴趣能力也不是不可以,然而这种“填鸭式”的教育方式最后导致的结果只会是揠苗助长,更容易让孩子们对学习、对各种附加着家长喜好的兴趣班产生极大的抵触情绪,反而适得其反。

  笔者以为,这种带着模式化、强制性的暑期安排其实暴露出了中国式家长教育的一种极大的漏洞,那就是盲目性。而这种盲目性最根本的原因是缺乏对孩子们的引导和交流,很多家长们都觉得,自己这么忙,忙着挣钱,忙着给孩子们提供最好的生活保障,哪还有时间跟孩子们进行交流?还有些家长认为,小孩子们还不成熟,他们的想法能当真吗?他们的兴趣那叫兴趣吗?以后能有什么用?

  其实这就是很多中国家长对孩子们教育沟通中的一个盲区,正是因为这种被家长们认为是理所当然的误区,才会导致盲目跟风现象的普遍存在。如果家长能够及时的跟孩子们交流,对孩子们平时的思维方式、偏爱喜好等等进行观察,就会发现自己孩子身上所具备的天赋和兴趣点,再根据孩子们的兴趣点和天赋善加引导,科学合理的参与到暑期的兴趣培训班里,而不是胡子眉毛一把抓,才不至于花一些冤枉钱,做一些无用功。

  作为相关的教育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对教育行业的市场化现象也应该加强监管把关。教育,本是一件功在千秋的事业,但是如果将教育事业完全的功利化,让教育成为一种市场上流通的商品,恐怕不仅难以起到教育本来应有的作用,反而成为了劳民伤财的一件事。对于市场上那些铺天盖地的补习班、兴趣班、夏令营活动,相关部门应该发挥好应有的监管作用,以及对家长们的宣传教育,对于一些有偿家教、兴趣班及一些教育机构要严格审核其办学资质,不要让功利主义泛滥的教育市场坑了爹妈、坑了孩儿。

  童年的美丽在于孩子们天真烂漫,能够释放天性;而它的珍贵在于每个人的童年只有这么一回!所以,在合理培养孩子们综合能力的同时,请给孩子们的快乐暑期多留出一些时间,让他们享受这份本应该属于自己的快乐,也请家长们保持一份冷静,毕竟让自己的孩子只要快乐健康的生活,比什么都要重要!(杨觐豪)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