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利用旅游资源做强旅游产业

发表时间:2018-08-28 来源:兰州文明网

  据悉,近几年来,通过旅游强市战略的实施,全市旅游景区景点的软硬件设施进一步优化,使得兰州旅游市场十分活跃,接待国内外游客的人数逐年增加,创汇收入也居历史最好水平,兰州旅游业的发展前景可谓十分喜人。

  由于地理、历史等原因,兰州与其他旅游强市相比在旅游接待、创收等方面均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但兰州也有着其他省市没有的、独特的旅游景观资源——如黄河“一水穿城”得天独厚的人文自然景观就是其中最为典型的范例之一。

  兰州虽说算不得旅游强市,但兰州也不差名优景点。如作为“兰州新十景”的中山桥、吐鲁沟国家森林公园、水车博览园、什川古梨园、青城古镇、五泉山公园、兴隆山、石洞寺、兰州植物园、金城公园,再加上黄河沿线诸多古今人文景观以及市内为数不少的红色教育基地、博物馆堂等,都是具有自然人文深厚内涵的名牌景点,可供游乐休闲、参观赏玩、净化心灵和愉悦情怀的旅游光景点着实不少。

  欲做强旅游产业,必须充分利用好自己独有的旅游资源。旅游资源的有效利用,贵在因地制宜、精心打造、科学开发。尤其是应通过自己现有的旅游资源,打造精品景点,注入新生的旅游活力。同时,再经过科学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为旅游产业注入文化灵魂——使旅游景点能够活起来、自信起来、风雅起来、文化起来……像“兰州新什景”中的天下黄河第一桥;被誉为“世外桃源”、占地万余亩的世界第一古梨园的什川古梨园;我省唯一的一级历史文化名镇和全国民间艺术之乡榆中青城古镇等,均为具有极其美丽的自然风韵与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著名景点、人文胜景、游览名胜、观光佳境。现在的问题是,需要我们把这些原有的著名景点,经过科学有机地打造升级,使其更具吸引力、留客力、游乐性、回头欲……这就是说,我们不能满足于既有的成绩,要有创新与突破。特别是要在景区的规划、资源的整合、文化的融合、服务的优化、交通的捷化以及吃住的舒适化等重要环节上再下功夫。另外,在保留、优化和提升原有景区景点品位的同时,还应积极探索开发新的旅游产品项目,使得固有和新景融为一体,相得益彰。极力打造游客“愿意来、留得住”的良好的旅游环境氛围;尽力克服“过客多、住客少”的现象,更进一步地助力兰州旅游业的强劲发展。

  相信,只要我们充分利用好自己独特的旅游资源,并不断开发创新新的旅游项目,再加上有“环西部火车游”以及“火车朝着景点开”等火车开行模式在交通方面的助力,兰州旅游产业的前景是一片光明的,兰州旅游业的发展的确应该说是大有可为的!(作者:穆明祥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丽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