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今日两山绿如蓝 遥寄秃岭背冰前

发表时间:2018-08-24 来源:兰州文明网

  环城携山,满目皆绿。今年兰州格外美,细雨蒙蒙中眺望南北两山、黄河两岸,无不绿意浓浓、流水潺潺。可谓:人努力,天帮忙。生机勃勃的绿色成为兰州人民尊重自然、改造自然,以自然环境这一生产关系为出发点,打造绿色生产力的写照。

  从著名的左公柳到南北两山绿意盎然,上百年来,人们绿化边陲,建设西北,美化金城的心愿从未停歇,几代人付出了执著而艰辛的努力。上世纪八十年代全市三百余家单位分片承包荒山,战天斗地各显其能,热爱兰州、建设兰州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生产力大动员,如滚滚春潮涌动金城。一棵到1.5亿棵的巨大变迁,期间背冰、挑水,步步挑战不可能,阶梯喷灌、滴灌广泛投入,耐寒耐旱品种不断培育,逐渐实现绿色资源可持续发展。

  在极度缺水、风沙袭扰环境中,种活一棵树、一片草的代价,显然需要付出更多。蝉在黑暗的土壤中,经过数年、十数年漫长岁月历练,才能换来一夏短暂的高树长鸣。“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惊艳,必是几代人默默奉献、无私忘我、目光坚定、负重前行的汗水凝结。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两山机构、基础设施持续构建,诠释着“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今天种树、造福子孙”的信心和理想。

  两山已成为兰州立体的画卷和宝贵财富,时代更呼唤着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绿色永动机。及时总结两山绿化经验,在全市更大范围内再动员、再出发。全市上下一盘棋,进行统一规划。摸清可植区域家底,提供更多荒山、荒地、滩涂、居民小区、街道边角,让绿色去占领。进行精准绿化,灌溉、围挡等基础设施先行一步,确保成活率。分配到企事业、高校等单位,作为学生劳动课堂,干部职工历练场。成林、成材、成熟的南北两山林区,可以增加开放范围,建设读书长廊、辟为公园、健身运动场、避暑休闲场。在林区修建蜿蜒的公路、开通小型观光车,让兰州人民在辛勤付出之后,享受绿意人生。(作者:张继红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