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精准志愿者服务让活动更务实

发表时间:2018-08-14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日,由兰州市创建办、市文明办主办,市双拥办、市民政局、团市委和兰州志愿者联合会等单位共同承办的兰州市“邻里守望·情暖金城”一月一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暨“军民共建”双拥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山字石社区举行,复转军人、军烈家属代表、全市志愿者约200人参加了活动,此次活动拉开了兰州市“邻里守望·情暖金城”一月一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的序幕。

  志愿服务体现着公民的社会责任意识,是人们自觉为他人和社会服务、共同建设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是现代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推进文明城市建设的有效途径。志愿服务应该讲求效益和效率,志愿服务是一种宝贵的公共资源,组织者应当珍惜这一资源,合理有效地发挥公共资源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志愿服务要面向社会、面向大众、面向基层,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有的放矢的开展工作。目前我市注册志愿者已达到316673人,志愿者服务队伍2405支,形成了“青年志愿者服务队”、“995车友之家爱心服务队”、《听众接待室》志愿服务队、爱心集结号网上志愿服务队等品牌。志愿者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关爱他人,服务社会,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用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涌现出了大量的“兰州好人”和道德模范,有力地促进了我市精神文明建设。但是也应当看到,有的志愿者服务队活动形式单一,缺乏新意。

  如何精准开展志愿服务,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各地都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兰州市推出了“邻里守望·情暖金城”一月一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把志愿服务活动具体化,增强了服务的形式和效果。比如九月以教师节为契机,把该月确定为“尊师重教”感恩月,以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为纽带,开展“四进十慰问”活动,组织开展“感念师恩”主题班团会活动。十一月进入供暖期,也是兰州冬防的开始,结合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入千家,进万户,携手保卫兰州蓝”活动,同时开展低碳出行公益宣传活动。把志愿服务与社会需求、城市发展、环境建设相结合,可以实现双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有目标,有计划,有落实,才能使服务更务实。做好精准志愿服务,要根据服务对象的需要,根据社会的需要,根据创建文明城市的需要,制定措施,明细分工,然后与服务对象进行对接,一项一项抓好落实,用真诚服务社会,用爱心温暖金城,这样既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又能提升志愿服务的效果。新时期新使命,志愿服务是一项高尚的事业,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旗帜下,成千上万的志愿者投身社会实践,奉献社会,提升自我。志愿服务要合着时代的节拍前行,不断创新服务的形式,拓宽服务的内涵,实施精准服务,从而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只有我们把志愿者组织好,把志愿者的热情发挥好保护好,创新服务载体,丰富服务内容,就能让志愿服务在新时期焕发出新的活力,发挥更大的社会作用。(作者:贠小敏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