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开西部景点列车 打造旅游新品牌

发表时间:2018-07-26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一趟趟旅游专列开向那桃花盛开的地方,乘坐其中,人们可以尽情的观赏沿途迷人的风景,列车靠站后,还可以深入大街小巷,去感受别样的民俗民风。如何让这“环西部火车游”更惬意呢?还需顺应游客的需求,精准设计景点线路,精细策划服务项目,精心打造旅游品牌。

  精准设计景点线路。“火车朝着景点开”需根据旅游具有异地性、享受性、消费性、业余性、地域性的特点来打造“列车+”的旅游新模式,变以前“列车绕着景点过”为现在“火车朝着景点开”,打通火车站与旅游景点之间的“最后一公里”;还需将原本散落在铁路沿线的众多旅游资源串接起来,共同组成西北旅游资源的有机整体,以资源集群的形式进行整体宣传,吸引游客。如通过跨界融合,实现景区板块联动,打造的“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和“塞上江南·神奇宁夏”;再如以旅游班列为核心,火车驿站、火车主题公园、火车民宿和沿线景点为要素,共同组成“环西部火车游”旅游元素,推出的旅游精品线路。

  精细策划服务项目。“火车朝着景点开”需分析游客的旅游动机:心情动机(思乡、信仰)、身体动机(治疗、休养、运动)、精神需要(求知、见闻、娱乐)及经济动机(购物、商业考察),为旅客提供不同特点及不同层面的服务。如开行“文化圣殿敦煌号”品牌列车,里面除了有敦煌当地特色的美食,宣传画之外,还设计了“邂逅敦煌,旅行小镇”主题车厢,乘客在里面可以小憩、可以品酒、可以唱歌还可以打游戏;还有在该旅游专列的“火车老街”主题区,兰州牛肉面第四代传人马文斌现场展示着精湛的拉面手法,一揉一拉一抻,面团顷刻间就变成了面条,引得前来参加体验活动的旅客拍手称赞。

  要实现全新的“坐火车旅游”模式,还需要注意旅游景点基础设施的完善、环境的保护,真正做到“铁路+旅游+文化”的深度融合。只有这样才能在联合过程中补齐西部旅游的缺失环节,打造西部旅游的新品牌,助推西部旅游的新发展。(作者:李文杰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