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惟有不断创新才能实现跨越发展

发表时间:2018-07-26 来源:兰州文明网

  7月24日,由兰州大学、兰州市人民政府、中国绿色催化专家智库理事会主办的2018兰州自主创新高峰论坛举行,10多位院士和一批国内顶尖专家学者齐聚兰州,共商创新驱动大计,共话科技发展前景。

  201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调研考察时曾特别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必然要求和战略举措,必须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核心和培养造就创新型人才这个关键,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领域,不断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竞争力”。2016年7月,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再次就欠发达地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出要求:“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欠发达地区可以通过东西部联动和对口支援等机制来增加科技创新力量,以创新的思维和坚定的信心探索创新驱动发展新路”。

  对于兰州这样的欠发达地区而言,要想尽可能快速赶上发达地区,必须“弯道超车”,实现跨越式发展。而要想实现跨越式发展,惟有不断创新。

  从过去的经验看,承接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或进行跟随式发展,都不能缩小欠发达地区与发达地区的经济发展差距,相反,在不断提高发展质量的大背景下,很多落后产业和淘汰产能转移并不符合西部地区的实际发展要求。因此,惟有创新驱动才能为欠发达地区经济转型升级的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只有依靠创新驱动战略,才能加快新旧动能换挡,从而刺激和推动内生发展动力产生根本性的转变和提速。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正如李荣灿书记在兰州自主创新高峰论坛致辞时所说,当前,兰州高质量发展对创新驱动发展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推进创新驱动发展面临的政策机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集聚。特别是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功获批,高起点谋划推进自创区建设,既是落实国家战略的责任使命所系,也是兰州推进创新发展的重大机遇所在。刚刚闭幕的兰州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新时代兰州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坚持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主导战略,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和高质量发展模式,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动能根本转换,探索走出一条具有兰州特色的依靠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等产业是兰州的传统产业,在创新驱动战略实施过程中,传统产业需要向信息化、集群化、绿色化、高端化、循环化发展。而培育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信息技术、节能环保、军民融合和现代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更是创新驱动战略的重中之重。对于兰州来说,既要充分利用自身科研院所、高校众多的优势,重视技术创新和创新成果引进。同时,更要下决心、下大力气改革落后体制,减少繁琐审批,通过财税激励、金融信贷、人力资源、中介服务、企业发展等政策措施,建立有利于贯彻落实科技创新的新体制和新机制;要把作风建设落实在转变思想观念、转变工作作风方面,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生活环境等方面,为发达地区人才、技术、专利、项目落地创造更好的条件,让创新型企业获得快速发展的环境,让创新型人才有用武之地,为创新驱动战略开创新局面。(作者:徐晓兵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丽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