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助推旅游业 铁路当先行

发表时间:2018-07-25 来源:兰州文明网

  目前,在我国经济产业链中属于第三产业的旅游业,越来越显示出其巨大的“经济能量”,已成为发展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强力引擎。在每个省市以及地区近期或长远的经济发展规划中,都将旅游产业经济置于其重要的地位;与此同时,作为山水、人文、胜迹、民俗等的自然景观、文化遗存等,成了当地政府部门以及旅游企业集金聚银的重要载体,因此,对其的开发利用也越来越被人们尤为看重。

  西北地区有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优势,将这些旅游资源通过协商融合、统筹规划、有机整合,并突出各自特色、打造各自品牌,形成一股强劲的旅游资源合力,使其在旅游经济发展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应是时下旅游行业以及相关企业着力去做的要事。前不久兰州铁路集团公司推出的“火车朝着景点开”,结束了长期以来“火车绕着景点过”的历史,打通了火车站与景区之间“最后一公里”的“梗阻”,极大地满足了人们坐火车去旅游的需求,同时也迎合了当今人们在速度、时间、安全、舒适方面的共同追求和由衷意愿,其在助推西部旅游业发展中起到了一个激活旅游产业、方便游客出行的很好的桥梁纽带作用。

  在旅游业的发展中,虽说景点的打造、资源的整合很重要,但是,交通的便利,更是助推西部旅游经济发展的重要环节。因此,“火车朝着景点开”,不能不说是给迈入新时代的西部旅游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近日,兰州铁路集团公司为了响应我省“旅游强省”战略,全新开启的一列精品旅游列车、6条精品旅游线路升级版——“1+6+N”的“环西部火车游”开行模式,更是打开了旅游列车开行的新局面,从而将“以旅游为依托,开展跨区域、跨行业、跨路局合作,联合地方政府、联合大型企业,促进铁路融合发展”的理念付诸了实施,同时也将铁路总公司“客运提质计划”落到了实处,充分体现出了“交响丝路游,铁路当先行”的主题思想,这对我省乃至西部地区各地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将会起到积极而又关键性的作用。

  交通之于旅游而言,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即便景点再好、风光再美,路阻则游人难以到达,只能是空负风光美景,何谈旅游发展?欲发展旅游业,交通首当其冲。“火车朝着景点开”,无疑是繁荣和发展旅游业的一个重要举措。通过“环西部火车游”景点交通战略的实施,将我省天水、敦煌、嘉峪关、陇南、平凉以及兄弟省市宁夏银川等地的景点有机地连接起来,做到“外引内联”、彼此融通,形成一个可靠的旅游交通通道,这的确是一条是助推西部旅游业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

  助推旅游业,铁路当先行——最好是高铁。随着“环西部火车游”举措的实施,“火车朝着景点开”模式的运营,必将会助推西部旅游业的快速发展,西部旅游业也必将会迎来一个明媚的异样春天。(作者:穆明祥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