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以改革为引领以作风促落实 兰州为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提供安全保障

发表时间:2018-06-29 来源:兰州文明网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标志,是党和政府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重要体现。近年来,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理念,坚持完善责任体系与强化基层基础相结合,全面开展大检查与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相促进,积极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制度化、专项整治常态化、基础建设标准化和监管执法规范化,各项重点工作稳步推进,安全生产形势稳中趋好。在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连续3年实现“双下降”的基础上,2018年1至5月,全市各类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致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9%、26%和70%,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为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安全保障。

  安而不忘危、治而不忘乱。当前,兰州市正处在推进供给侧结构调整改革的关键阶段和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的攻坚时期,安全生产的一些基础性、结构性、体制性矛盾还比较突出,安全生产事故总量在全省占比偏大、部分行业领域事故多发、安全生产基础薄弱的问题仍然存在,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监管工作依然任重道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十个方面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始终牢记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神圣使命和崇高职责,提高政治站位,压实靠牢责任,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真正筑牢一道防事故、除隐患的安全生产钢铁防线。

  一是坚持改革创新,在完善体制机制上有新突破。改革是聚焦问题矛盾、破解难题瓶颈的利刃,也是推进工作发展的引擎动力。我们将以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为引领,坚持突出基层、强化基础,聚焦长期制约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发展的问题,进一步理顺安全监管体制机制。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全面修订全市安全生产责任“四张清单”,进一步厘清市、区县、管委会、功能区及各有关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厘清综合监管与行业监管的关系,层层拉紧责任链条,切实形成“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压力”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建立安全生产绩效与履职评定、职务晋升、奖励惩处挂钩制度,构建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考核评价体系。同时,围绕改革具体任务的贯彻落实,在全市开展集中宣贯、调研督导、督查问效三大行动,严格按照职责分工、紧盯时间进度,做好各区域、各部门改革任务与全市改革进程的同步衔接,确保各项改革措施真正落地生根、抓实见效。

  二是坚持关口前移,在防范遏制事故上有新思路。事故防控效果是体现和检验安全生产工作成效的最直接标准,也是影响经济社会安全发展的重要因素。我们将牢牢把握兰州被列为全国13个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试点城市的良好机遇,严把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应急救援处置“三道关口”,紧密结合兰州实际,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兰州模式”。市级层面将制定出台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五办法一规定”,构建双重预防机制完整的配套制度体系,建立完善重大安全风险联防联控机制,强化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风险研判预警,加强新材料、新工艺、新业态安全风险评估管控。指导各区域、行业、企业全方位开展安全风险排查辨识评估,健全安全风险数据库并运行风险管控标准化流程。同时,对现有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和程序进行系统化整合提升,完善隐患登记报告、整改公示、督办反馈等工作制度,形成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和整改销号的双重“闭环线路”。严格实行重大安全风险“一票否决”,综合运用法律、法规、政策、规划、工程、技术和管理措施,实现风险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和持续改善,真正实现科学预防、关口前移、源头治理、精准监管,构建与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相适应的事故防控工作体系。

  三是坚持从细从严,在落实主体责任上有新举措。企业是各类生产经营活动的主体,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企业安全生产的法定义务,也是企业自身生存发展的内在必然要求。我们将以开展“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年”活动为契机,从完善制度和强化制度执行力入手,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完善隐患自查自改自报闭环管理机制,把安全教育贯穿到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进一步强化企业在安全管理工作中的主体地位和责任,打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通过专项整治、大检查、暗查暗访、群众媒体“双监督”等手段,加大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的打击力度,有效解决企业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问题。同时,加快推进以安全生产失信行为联合惩戒、企业安全生产诚信承诺、不良信用记录、“黑名单”和执法信息公示等制度为主体的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从经济处罚和社会效应双管齐下倒逼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激发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不断改进、良性循环的内生机制。

  四是坚持与时俱进,在创新监管模式上有新亮点。加强安全生产与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的互动融合,用科技和社会化手段提升监管能力和效率。我们将重点完善全市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及应急指挥平台功能,建立危险化学品车辆远程监控系统,持续推进高危企业及劳动密集型企业、人员密集场所、重大工程视频在线监测监控系统建设,逐步实现由现场检查为主向远程监控与现场执法并重转变。在有限空间作业等重点行业领域推广运用“先扫码、后作业”的二维码安全管理新模式,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落实到一线操作各环节、全过程。坚持传统媒体与“两微一端”等新媒介共同发力,扩大市级安全生产公众号的覆盖面,积极培育一批有一定影响力的区县、企业安全生产公众号,及时推送宣传安全防范知识,加强安全生产公益性宣传。通过12350举报电话、电子信箱和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信息资源共建共享机制,提高社会公众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参与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全力营造全社会关注安全、重视安全的良好氛围。

  五是坚持真抓实干,在作风建设上有新面貌。制度的力量在于执行,改革的成效在于落实。我们将以全市正在开展的“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为标尺,始终保持矢志不渝的政治担当、奋起直追的发展担当、攻坚克难的改革担当、恪尽职守的职责担当,在全市安监系统全面开展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比能力、比作风、比业绩的“三亮三比”活动,切实拿出敢打硬仗、敢涉险滩、敢于创新、敢于负责的勇气和干劲,铁心、铁腕、铁面孔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强化对隐患治理的过程管控、跟踪问效和闭环管理,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部署和监管指令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让我们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始终把安全放在先于一切、高于一切、终于一切的位置,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来提升群众的“安全系数”和“幸福指数”,切实担负起“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的重任,筑牢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实防线,为兰州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做出我们安监人的积极贡献。(兰州市安委会副主任、安监局局长姜晓东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