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给学生创业敷一条“冰毛巾”

发表时间:2018-06-06 来源:兰州文明网

  前段时间,一篇名为《摩拜创始人套现15亿背后,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火了,这位成功创业的80后品牌创始人成为创业界的新一代网红。同时“同龄人正在抛弃你”的话题在网络上持续发酵,成功者的低龄化让学生群体焦虑,这种焦虑促使部分学生越过就业过程直接涌入创业红海。又临近毕业季,“学生创业热”持续升温,但是对于学生来讲,真的准备好创业了吗?

  据《2017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显示,26%的在校大学生有强烈或较强的创业意愿,相比2016年上升了8个百分点。但学生创业失败率高达95%,资金不足和经验缺乏是创业失败的主要原因。高涨的创业热情与极低的创业成功率形成了强烈反差,让我们不禁思考,是什么原因促使大学生义无反顾地去创业?

  根据某人力资源服务网站的《大学生创业调查报告》显示,除“实现自我价值”“积累财富”等常见原因外,“做自己喜欢的事”和“单纯不为别人打工”占比超过27%,更有7%的学生认为“创业是就业的另一条出路”,可见爱好与个性逐渐成为学生创业的动力,同时也反映出部分学生对就业的逃避。以前就业是学生唯一的选择,而在新增的“创业”选项中,他们看到了更多可能性。

  近年来,国家扶持创业的优惠政策减轻了学生创业项目落地的压力,媒体对成功故事的宣传更是给了学生创业群体莫大的精神鼓励。经过媒体渲染,学生在“一夜暴富”的故事中感到焦虑,又在创业中看到了纾解焦虑的可能性,而这种可能性是按部就班选择就业所无法企及的。到处兜售的创业成功学给未经社会锤炼的学生们一种错觉,他们觉得创业的世界里到处都是机遇,他们坚信自己就是大基数中的小概率,美好梦想定能实现。

  这让人联想到美国19世纪的“淘金热”,但淘金只需要运气,而学生创业除了梦想和热忱,更需要有竞争力的项目、良好的团队、充足的资金与丰富的资源,这些恰恰是学生创业群体的短板。创业不是模拟游戏,从创业到创业成功中间有很长的过程要经历。在没想好为什么创业之前,请对创业谨慎一点,不要把创业当作逃避就业的理由,否则浪费掉的可能不只是创业的机会成本。

  无论是“毕业——就业——创业”的迂回作战,还是“毕业——创业”的一步到位,哪种方式都无可厚非,关键是选择创业之前要客观地认识自己,正视创业的动机。失败是成功之母,做好准备再创业,即使失败了也没关系,可以顺势步入社会,看看真正的市场是什么样子,矫正自己的位置后重新再来。但是不要把创业当作逃避就业或是获取成功的捷径,在虚热的“创业潮”中,不妨拿“冰毛巾”敷敷脑门,以便更好认清方向。你要知道,你将来经营的不是生意,而是自己的人生。(作者:叶日者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