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发表时间:2018-06-05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为进一步推动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兰州市创建办、兰州市文明办对兰州市文明创建进行了部署和安排,决定在全市进一步深入开展文明交通志愿者劝阻交通违法行为的活动,组织志愿者利用节假日在主城四区各个交通路口进行不文明劝导。6月2日和3日,兰州市400多家各级文明单位,组织近千名志愿者,在主城四区140个交通路口进行了不文明劝导活动,增强广大市民文明出行意识,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

  文明城市是一个城市的综合性最高荣誉称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对兰州综合发展水平的全面考评,是兰州城市整体文明程度的综合体现,同时也是促进兰州向现代化中心城市迈进的内在要求,是增强城市竞争能力的必然选择,是改善市民生活质量的有效途径。为了赢得“全国文明城市”的称号,兰州市全体市民不断探索,矢志不渝,付出了巨大努力。这其中志愿者队伍作出了显著贡献。

  志愿者队伍投身文明城市创建是创建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一个城市的文明,最根本的是人的文明,人的文明程度决定于城市的文明水平。因此,培育人的文明素养,是创建文明城市最根本的基础。在此过程中,充分发挥志愿者活动对文明城市创建的激励与促进作用,具有不可或缺的带头引领意义,例如开展文明交通志愿者劝阻交通违法行为的活动。

  随着社会的发展,交通拥堵成为一种大城市病,而行人车辆的不文明行为是造成拥堵的很重要原因。类似于行人乱穿车道,闯红灯,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等不文明现象,一方面需要政府职能部门强化管理,同时也需要志愿者的现场劝导,形成有人监督和引导的软约束力,我们的交通秩序才能更加有序,我们的文明意识才能落到实处,使文明行为逐渐成为一种习惯。只有人的文明素养在此过程中得到提升,文明城市的价值才能充分体现。从这个角度看,志愿者活动,既能有效提高了广大市民的文明素养,又对文明城市创建起到了多层次、全覆盖、无缝隙的促进效应。

  社会的进步不仅需要法治完善,也需要社会公德的约束。让人人都成为文明城市的创建者,我们需要通过丰富多样的志愿者活动来营造浓厚的文明氛围。志愿者队伍的生命力在于活动,发挥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的作用也在于活动。以志愿活动为载体,人才雅集的志愿者队伍才能各展其长、各尽其才、各献其能,发挥应有的作用。让志愿服务在细微之处凸显感人活力,全体市民才能感受到社会的善意与温暖,文明意识和文明行为才会内化于心,我们的生活才更有品质。

  志愿者队伍是文明创建工作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志愿服务的精神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秉承这样的志愿精神,让更多人加入志愿者队伍,让更多志愿活动成为文明的路灯,城市的软实力就会更强,市民的幸福感提升就会更快。只要我们不断巩固和壮大志愿者队伍,更多的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必然能有效的提高社会和市民文明程度,为成功创建文明城市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作者:徐晓兵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