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信息时代:筑牢保密工作安全防线

发表时间:2018-05-2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如今,随着信息网络化的快速发展,保密和信息安全的关系变得越发密切。目前,计算机、互联网成为工作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在对人们日常生活产生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安全隐患。与此同时,国家秘密载体呈现多元化、网络化、数字化趋势,泄密渠道增多,窃密手段更加隐蔽,保密任务更加繁重,难度进一步加大。

  一封莫名的邮件、一个看似平常的浏览页面、一个小小的移动存储介质、一个随手安装的不明软件,都有可能造成失密、泄密情况的发生。目前,网络成为失泄密的主渠道和重灾区,成为窃密和反窃密斗争的主战场。因此,在信息网络化的新形势下,必须切实做好保密工作,进一步筑牢保密安全防线,确保党和国家的秘密安全。

  要加强保密安全宣传教育。对网络信息安全与保密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缺乏防范意识和基本技能,是当前导致网络失密、泄密事件频发的重要原因。要以领导干部、涉密人员和网络管理人员为重点,大力加强保密宣传教育,特别是加强网络安全保密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其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和保密防范技能。同时,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宣传保密工作的新规定、新知识、新要求,做到保密宣传教育全面覆盖、不留死角,提高全社会的网络信息安全意识,在全社会牢固树立保守国家秘密人人有责的意识和国家安全观念。

  要持续强化保密技术防护。加强保密要害部门、保密部位防护工作,加大资金投入,定期更新保密设备设施,安装最新保密技术防护专用系统。规范使用涉密载体、设施设备,为涉密计算机设置安全口令并定期更新。严禁涉密计算机接入互联网,严禁移动存储介质在涉密计算机和非涉密计算机间交叉使用。涉密载体、设施维护修理委托定点单位进行,涉密载体、设备销毁严格履行清点、登记、审批手续,并送交指定的地点销毁。严格执行政务信息公开前置审批制度,落实“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要求,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做好网络信息安全维护。

  要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制。领导干部带头遵守保密纪律,履行保密工作领导责任;主管部门履行保密管理制度,加强涉密载体管理;涉密人员自觉接受保密培训教育,依法保管和使用涉密载体及设施设备,接受保密监督检查和考核,发现泄密隐患及时报告,并积极采取补救措施。同时,要严格执行保密管理制度。不断健全完善保密管理制度长效机制,既按照保密制度相关要求,又立足自身实际,紧跟信息技术发展的步伐,确保制度执行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严格执行保密管理制度,切实把保密工作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定期对制度执行情况开展督查、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杜绝各类泄密隐患。(作者:蓝宝轩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