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明网评 > 正文

“一窗受理”助力打造高效服务型政府

发表时间:2018-05-14 来源:兰州文明网

  省政府办公厅日前下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中心开展“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中心“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推行“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模式,加快政务服务事项由政府部门自行受理向政务服务中心“一窗受理、按责转办、限时办结、统一督办、评价反馈”转变,实现政务服务流程全面优化、服务效率大幅提升、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确保2018年5月底前基本实现各级政务服务中心“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一窗受理”改革有着深厚的滋生土壤和生态。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深化改革大背景下,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已经成为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提高治理能力的主要突破口。中央一轮紧接一轮的简政放权举措都是指导我省“一窗受理”改革的重要指南,也是确保改革方向正确、成效明显的重要保障。

  随着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入,作为承载其改革措施落地的重要场域,政务服务中心的职能地位日益凸显。而一个现代化的政务服务大厅,也不仅是一个对外服务的窗口,更是智慧政务的管理中枢。“一窗受理”全面实施后,原来的部门(单位)自行受理、独立办理、业务分散的现状将得到根本性转变,甘肃省行政审批模式将更加简洁高效、便民利企。“一窗受理”改革的核心是实现“受”“审”分离:通过推行“一窗受理”,所有办理事项可限时办结,倒逼入驻部门精减要件、简化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所有办理事项实行清单受理,从根本上进一步杜绝了证明材料满天飞的现象;所有办理事项由综合窗口统一受理、按部门职责分办,办事群众和企业不再跑多个部门和单位;办事群众和企业只面对综合受理和出证窗口,形成实体大厅“不见面审批”,可以更加有效的提高廉政水平。

  “一窗受理”政务服务工作模式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化工程,要推行并落实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制度框架,强化政策供给,加快把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尽快转变到上下联动的轨道上来。理顺机构间的协调关系,明确监管部门、制定监察机制,规范政务服务运行机制,保障每个环节都落实到位;要积极践行以人为本理念,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既注重审批效率,又注重服务质量,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

  政务大厅是政府形象的代言之地,“一窗受理”在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和质量的同时,也为打造高效的服务型政府做着有益的探索。(作者:魏婷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